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危化品监管

危化品(化工)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监管通知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4- 02- 22 浏览次数: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危化品(化工)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安全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危化品(化工)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

危化品(化工)企业复工复产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环节,各地要高度重视,立即着手对辖区内节日停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确认,组织有关人员和专家对节后复工复产企业或因其他原因长期停产的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特别是连续生产工艺以及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停产后的复工复产,督促企业全面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坚决杜绝盲目开工生产。

二格落实危化品(化工)企业复工复产“六个一”要求

(一)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工艺、仪表、设施等重要环节的牵头负责人,层层压实复工复产各级责任,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制定一份复工复产方案。企业要加强复工复产以及开车安全管理,制定复工复产方案。方案内容应包括复工复产计划安排、教育培训、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内容。要严格按照方案有序开车,落实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关键岗位操作人员不到岗不开车,开车过程中领导要现场带班,及时处置开车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

(三)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节后人员心态不稳,从过节状态进入紧张工作状态,人员工作量增加、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极易出现违章作业、违规操作。企业要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安排部署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责任和劳动保护意识、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企业应重点针对节后安全风险隐患、安全注意事项、安全防范措施、应急避险措施等,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特别是加强新员工和转岗、轮岗员工安全教育培训,记牢背熟岗位安全风险、工作职责和操作规程、应急措施,严格培训考核,切实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五)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企业应根据复工复产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类别和危害特点,制定应急处置方案,落实应急物资准备,加强员工应急救援培训,强化应急救援响应,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特别是要强化重点岗位的现场处置演练,督促一线岗位人员熟悉应急处置要点,掌握逃生时机和避险方法。

(六)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企业应在复工复产前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和岗位安全检查,包括人员到岗情况、教育培训情况、作业准备情况以及应急准备情况等。要开展各环节安全风险辨识,落实管控措施,对生产工艺、设备设施、监控报警系统、应急救援设施等进行全面隐患排查整改。

三、严格危化品(化工)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条件

危化品(化工)企业复工复产要严格执行开车方案和安全操作规程,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严格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条件,严格控制开车期间现场作业人数,严禁企业强行开车,严禁超温、超压、超负荷生产。要加强生产工艺、设备和现场管理,强化管道管线维护保养,严防设备、管道跑冒滴漏现象发生。

危化品(化工)企业要重点自查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关键岗位操作人员是否到位、复产方案是否制定并落实、设备设施是否完好。同时,自查主要负责人是否已经组织或带队开展了复产前安全检查、检查发现的隐患是否整改到位、企业到岗员工是否满足复产要求、新员工是否已经上岗培训并考核合格、应急物资和队伍是否已经到位等。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