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危化品监管

嘉兴市深入开展“七查”活动全面压实危化品企业主体责任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4- 02- 01 浏览次数:


根据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安排,为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各类事故教训,切实防范危险化学品领域各类风险,近日,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七查”活动,推动属地监管部门和企业严格落实各方责任。

一是高位部署推进。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市安委会(扩大)会议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部署会,要求开展地毯式穿透式排查整治,确保不留死角盲区。结合当前危险化学品企业人员流动大、员工思想波动大,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易进入空档期、放松期等特点,梳理印发《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七查”活动的通知》,要求危化品企业开展自查自改,全面梳理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确保问题隐患动态闭环。

二是聚焦关键环节。紧盯危险化学品企业“物料特性掌握、工艺指标运行控制、特殊作业流程规范、变更过程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程序到位、风险辨识评估管理、后果性管控”等情况,组织开展“七查”活动。特别是抓住风险相对较高的变更管理这一关键要素,查变更制度执行、施工方案制定、操作规程修订、变更档案管理等重点事项。同时常态警示提醒企业加强自动化控制和人员管控,在发生异常工况时,最大程度减少现场作业人员数量,严防人员扎堆、无关人员滞留现场等情况。

三是多措并举推动。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强重要时段危化品安全防范工作的提示函》,提示属地和企业严格开展“七查”活动。推动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辖区内相关企业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市级层面,共抽查危化品企业14家,发现问题隐患70条,交办属地立案查处1家。同时,利用周末时间,组成2个督查小组,随机抽查检查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4家、烟花爆竹零售单位4家。县级层面,共检查企业183家,发现问题隐患330多条。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