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桐乡市以“四抓”开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新格局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3- 03- 20 浏览次数:


今年,桐乡市应急管理局制定出台了《桐乡市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实施方案》,从抓服务条件、服务程序、机制建立、监督管理着手,推动中介服务机构切实发挥技术作用,开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新格局。

一是抓机构服务条件提升。强化服务基础,明确中介机构须具有与承接业务相匹配的专职注册安全工程师等技术人员,提升在省“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平台中的服务评级,并积极参与嘉兴市安全生产中介机构星级评定。加强培训教育,定期开展从业人员安全生产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职业准则、业务知识的培训,对从业人员进行业务能力考核评估。规范服务合约,签订合约须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频次,履行的期限、地点、方式,明确验收标准及方式,明确收费标准及违约责任等。

二是抓安全服务程序规范制订服务方案,中介机构开展服务前必须实地调查了解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对企业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总体评估,根据实际制订针对性服务方案。动态调整重点,辅导企业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台账,充分解读台账内容,引导企业自觉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的动态性变化,及时调整服务重点,提出科学合理的安全管理建议措施。强化闭环管理,清单化管理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建议,作出书面反馈,由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对企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再次记录予以提醒。针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在指导帮助企业完成整改的同时,按规定报告属地镇(街道)应急办。

三是抓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规范档案管理,建立“一企一档”管理制度,评估服务方案落实情况,对每次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跟踪指导,协助企业整改闭环,形成持续改进的服务机制。建立质量控制体系,市应急管理局将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履行服务合同、辅导企业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情况纳入执法检查、事故调查、安全督查的必查项。今年将对在桐开展社会化服务的中介机构从业人员进行一次集中业务培训及能力测试,公布测评结果以供企业择优选择服务机构。建立回访制度,中介机构每年至少回访1次服务的企业,跟踪企业在台账管理与现场管理方面是否对应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到位等,督查从业人员是否尽职履职。

四是抓日常严格监督管理。加强调研部署,桐乡市应急管理局定期召开中介机构工作会议,分批走访中介服务机构开展调研和“一企一档”管理工作检查。在今年初召开的工作会议上,要求各机构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和差距短板,对照《桐乡市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实施方案》,拟定机构全年服务质量提升举措。强化平台监管,利用省“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社会化服务模板,对中介机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开展监管,督促中介机构按时录入服务记录,并且每月抽查不少于8家委托服务的企业,抽查结果情况形成工作简报,每月通报各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各中介机构。强化实地抽查,自2022年以来,桐乡市应急管理局已抽查委托服务的企业110家,通过走访生产现场、查阅安全管理台账,征求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服务满意度意见等,检查中介机构服务质量,共责令整改中介机构43家次,实施警示约谈4家。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