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培训考核

嘉兴市“四点着力” 全面拓展安全宣教阵地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3- 02- 06 浏览次数:


为有效提升全民安全素养,从源头上减少安全事故发生,2020年以来,嘉兴市“四点着力”,创新“情景式+体验式”的建设模式,充分强化参与者的“沉浸式”参观体验感,全力提升灾害的预防与应对技能。通过三年努力,全市顺利完成80个类型多样的应急(安全)体验馆建设。

一是高度重视,着力谋划部署推动。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部门协同。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分步分类推进。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详实的建设方案,专题召开会议,统筹部署场馆的选址、类型、规模和完成时限,做到布局合理,责任到人。

二是因地制宜,着力整合资源要素。全面摸底调查体验馆存量和资源,对可利用的现有场馆进行针对性改造和扩建,统筹体验馆资源,较好解决了体验馆建设的资金、场地、维护等问题。指导各县(市、区)在场馆形式、内容设计、面向对象、建设主题和运用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积极打造集应急科普、应急装备展示与体验、应急文化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应急安全教育中心。

三是创新引领,着力优化服务体验。注重强化应急宣教体验数字化应用,大量运用前沿的互动多媒体、VR互动体验、动感5D影院、声光电特效以及互动实操演练等现代高科技手段,模拟公共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自然灾害等领域威胁人类安全的社会现象和自然现象,比如地震、海啸、火灾、车祸等。通过逼真的亲身体验,让群众掌握各类安全知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方法。

四是建管并举,着力落实长效机制。既重视“建”的力度,更重视“用”的热度。对已建成的体验馆,市安委办联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在“安全生产月”和“5·12防灾减灾日”等时机,积极引导、组织广大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在校学生和社会公众前往体验观摩,提高场馆的利用率,营造人人讲安全的氛围。针对中小学生,联合市教育局制作“体验之星”小徽章,中小学生到3家以上体验馆进行参观体验即可获得。通过鼓励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