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委会工作 > 市安委会办

市安委办发布关于加强氯乙烯等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函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3- 02- 21 浏览次数:


氯乙烯是工业生产聚氯乙烯(PVC)的原料。氯乙烯是无色、有醚样气味的气体,沸点-13.3℃,气体密度2.15g/L,饱和蒸气压346.53kPa(25℃),闪点-78℃,爆炸极限3.6%~31.0%(体积比),视同液化烃类进行管控,其闪点低、爆炸下限低,极易燃爆。且氯乙烯蒸气比空气重,沿地面扩散并易积存于低洼处,遇火源会着火回燃。氯乙烯也是高毒化学品,集急慢性毒性、致癌性、致畸性、生殖毒性、环境危害性、土壤富集性于一体的“六边形战士”。

我市危化品产量超过1500多万吨,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化品品种多、运输量大,装卸运输作业安全风险高,涉及氯乙烯等高毒化学品以及液化烃类企业多。现就氯乙烯等高毒化学品、液化烃生产储存运输安全提示如下:

一是强化氯乙烯等危化品企业安全排查整治

高毒化学品、液化烃危险性大,安全风险高,极易引发事故,且事故处置难、影响范围广。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氯乙烯等危化品安全管控工作,督促有关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排查整治氯乙烯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安全风险,强化对氯乙烯储罐、气柜等关键设备、重点部位风险排查管控。其他涉及氯气等毒性气体以及液化烃企业,结合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1·1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加强生产装置、储存设施排查整治,特别是针对与设计材质不符、“打卡子”等问题,对排查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置。要加强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设备检查、维护、更换,确保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设备满足要求并有效投用。

二是强化氯乙烯等危化品装置设备安全管控

各地、各部门要督促企业加强氯乙烯等危化品装置、设施设备管理工作,按照《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目录(第一版)》、《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及氯碱协会《氯乙烯气柜安全运行规程》和《氯乙烯气柜安全保护措施改进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氯乙烯等危化品装置、设施安全条件,配置完善安全仪表系统及紧急切断阀,提升氯乙烯等危化品气柜自动化控制水平,强化气柜安全管理。加强氯乙烯等危化品装置、设施设备日常巡查、保养、淘汰,确保装置、设施设备运行安全。

三是强化高毒化学品、液化烃运输安全管控

各地、各部门要针对近年来高毒化学品、液化烃等运输泄漏事故,认真吸取教训,加强分析研判,加强危化品运输监督检查,强化运输企业经营者、运输、押运人员的监督管理。督促运输企业加强专用容器、专用车辆的定期检测检验,建立健全专用容器、专用车辆的日常检查、维护保养、及时更新、强制淘汰等机制。完善运输车辆危险货物运输标志,严格危化品运输线路管理,严禁危化品运输车辆进入限制通行区,严禁在居民区、人口稠密区停留,确保运输过程安全。

四是强化氯乙烯等危化品专题安全教育培训

各地、各部门要督促有关企业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加强氯乙烯等危化品危险特性、防护措施、应急处置以及相关事故案例知识的学习,加强《氯气安全规程》(GB11984)、《氯碱生产氯气安全设施通用技术要求》(T/CCASC1003-2021)、《氯乙烯气柜安全运行规程》(CCASC1001-2020)等标准政策的学习,确保从业人员熟知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五是强化氯乙烯等危化品日常应急处置管理

各地、各部门要督促相关企业根据装置设施、周边环境及风险评估结果,修订完善氯乙烯等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专项应急预案和泄露现场处置方案。氯乙烯等危化品关键装置和重点部位应配备报警装置和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并显著标明安全撤离的通道、路线,保证安全通道、出口的畅通。对周边环境进行排查,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经营单位或管理单位建立相应的应急联动机制。强化应急预案演练,配齐配强应急物资和装备,提升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