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综合监管

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嘉兴市探索构建工贸领域安全监管服务新模式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3- 12- 07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嘉兴市以“平安护航亚(残)运会”为主线,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为抓手,强化事前预防、事中服务、事后复盘全过程管理,探索构建工贸领域安全监管服务新模式,推动全市工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向好。

一、强化事前预防,开展融合运行示范镇创建工作

组织开展融合运行示范镇(街道)创建活动,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融合运行,以示范引领推动体系建设“提质扩面”,有效提升企业事故预防能力。一是制定方案,细化指标。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融合运行示范镇(街道)创建评估工作方案,明确创建标准、创建要求、实施步骤等工作内容,细化制定融合运行示范镇(街道)评分办法,形成镇级层面、企业层面涉目标管理、达标创建率、自评覆盖率、隐患整改率等创建指标16项。二是规范流程,对标创建。按照自主申报、初审推荐、运行评估、评选通报的创建流程,综合考量属地工作基础以及达标创建覆盖面,经镇(街道)自主申报、县(市、区)初审推荐,共确定拟纳入融合运行示范镇(街道)创建的镇(街道)27个,并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对标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三是运行评估,提质扩面。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复核工作,市局会同相关专家组成运行评估组,对纳入创建名单的27个镇(街道)随机抽取5家达标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融合运行情况“回头看”,并指导企业抓好问题隐患整改闭环。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增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332家,运行复核企业问题隐患整改率达到90%以上。

二、强化事中服务,开展风险评估和调研谈话工作

根据工贸领域监管重点以及企业风险特点,确定80家重点企业开展服务指导,以风险评估和调研谈话为载体,有效提升重点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事故管控水平。一是开展重点企业调研谈话。结合安全生产“四重”服务保障行动,选取9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重点企业调研谈话活动。在企业自查评估、专家服务会诊基础上,由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与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企业管理体系组织架构、重点人员履职、日常安全管理等情况,反馈前期专家服务指导发现的问题隐患,同时听取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交流讨论解决问题和优化管理的措施办法。二是开展重点行业风险评估。围绕金属冶炼、粉尘涉爆、危化品使用等突出风险点,选取80家重点企业组织行业领域专家开展服务指导,对企业进行“体检式”会诊,形成包括企业基本概况、危险有害因素辨识、评估单元及评估内容、安全对策措施和建议、评估结论等内容的“一企一册”风险评估报告。三是开展重点领域服务指导。巩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攻坚整治先行地区建设成果,市县联动开展有限空间重点企业专家服务指导,按照“动员培训、现场会诊、交流研讨、讲评反馈”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完成1个市级“重点县”和16个县级“重点镇”服务指导,262家“工贸9类”有限空间重点企业完成全覆盖排查整治,累计整改问题隐患1291条。同时,结合服务指导,指导属地根据薄弱环节和重点行业,明确有限空间整治重点和管控措施。

三、强化事后复盘,开展涉事企业蹲点帮扶工作

深刻吸取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查摆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方面的薄弱环节,强化事故警示教育和面上举一反三,有效提升事故风险管控能力。一是组织一次事故复盘。对发生工贸领域生产安全事故以及较大社会影响事件的地区,由局分管领导带队召集监管部门、属地政府、事故企业召开事故复盘会议,了解事故发生原因,分析存在的问题短板,指导做好事故调查和举一反三工作。二是下发一份工作提示。根据国内、省内以及周边地区事故警示信息,定期下发工作提示函,警示提醒属地和相关企业吸取事故教训,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和同类企业专项整治,预防同类事故发生。今年以来,已累计下发月度工作提示函10期,各类事故案例警示信息10余篇。三是开展一次蹲点帮扶。在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的同时,针对发生工伤、火灾、中毒等非亡人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组建由监管部门、行业专家等组成的服务指导组,对涉事企业开展为期不少于3天的蹲点帮扶,落实一次事故原因复盘分析、一次全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一次企业员工教育培训、一次事故风险管控分析反馈等“四个一”的帮扶要求。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蹲点帮扶企业40家,企业安全意识和安全条件得到有效提升。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