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委会工作 > 市安委会办

市安委办发布关于春节期间安全风险提示的函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3- 01- 20 浏览次数:


今年春节期间,是旅游、探亲、群众外出活动的旺季,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喜庆、促销活动不断,外来员工回老家过年增多,企业停产停业或降负荷生产较为普遍,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频繁。为确保我市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市安委办梳理了相关安全风险,予以提示:

一是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不可忽视。春运期间,我市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80万人次,公路客运量预计将达464.3万人次,同时群众自驾车出行意愿强烈,车流量较往年显著增加。为此,要加密道路交通预警提示,严格加班、包车线路牌的管理,严防超速、超员和疲劳驾驶。要提醒引导群众提前规划路线,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避开出行高峰。

二是“红白喜事”安全风险不可忽视。要深刻吸取江西南昌“1.8”重大事故教训,加强“白事”占道祭拜、燃放爆竹的监管,强化临时构筑物的管理。各类“喜事”、集会庙会组织者要突出预案管理,特别是要坚决管控人流量和火源,严防人员踩踏和火灾事故。

三是极端天气安全风险不可忽视。近期新一轮寒潮影响我市,大幅降温,伴有大风和雨雪天气过程,春节期间气温较低。为此,要及时发布雨雪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预警,加强路面和出海作业管控,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防冻、防凝、防潮,强化施工工地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注意做好太阳能、自来水管、水表等户外设施的防冻防裂工作。

四是企业生产安全风险不可忽视。受三年疫情影响,今年外来员工回老家过节意愿强烈,特殊岗位人员缺失,检维修监管不到位,极易出现年前年后缺少岗位人员的现象。为此,要严格落实技术骨干、重点岗位人员配备和应急准备,特别是高危企业要严格制定并实施开停车、降负荷生产方案,加强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的管理,严格复工复产,坚决防范年后因赶工期、抢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

五是消防安全风险不可忽视。电影院、宾馆饭店、商业综合体、综合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客流量明显增加。居家人员大量使用酒精消毒,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燃放烟花爆竹频繁。为此,要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要加强居家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不断提升应急逃生技能和消防意识。

六是旅游安全风险不可忽视。南湖、乌镇、西塘等热门景点,游客较往年显著增加,瞬时客流超过景区承载量风险加大,一些设备设施老旧欠维修或长时间未使用。为此,要及时发布游客数量、交通住宿等相关信息通报,加强景区客流量管控。要对观光车、摆渡车、玻璃栈道等设施设备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和设备安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加强维护和管理。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