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应急管理

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危化品安全防范工作的警示函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3- 01- 20


各地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加强排查治理,强化风险管控,完善设备管理,全面整治各类问题隐患,确保全市危化品领域安全形势稳定。

一、加强排查治理

督促企业开展同类风险排查,全市所有危化品和化工医药企业要迅速排查本企业涉及易燃易爆有毒的静态设备、动态运行设备、管线、密封等方面存在的缺陷点,特别是“打卡子”运行部位,建立缺陷清单;缺陷尚未消除的,必须制定可靠的风险管控方案;风险不可控的,要果断停车处置,彻底消除隐患,严禁“带病运行”,坚决纠正以“打补丁”的应急处置方式作为常态化堵漏方式;处置过程中要做好检测、防火防爆、隔离、警戒、疏散等相关工作。

二、强化风险管控

督促企业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风险研判,重点研判寒潮、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安全风险,落实落细防冻、防凝、防泄漏、防静电等冬防措施,突出重点设备、重点部位,加大巡查检查频次,确保温度、压力、液位等重要参数监测仪表、有毒和可燃气体报警器、安全附件等完好投用,落实假期运行企业管理人员减少、员工状态异常波动、关键岗位员工到岗率不足、物流受限等风险管控措施。督促企业强化特殊作业审批管理,落实特殊作业报备、提级审批和企业负责人现场监护。

三、完善设备管理

重点抽查企业吸取事故教训,建立缺陷清单并落实有效风险管控措施情况,对未按照要求落实排查自查、自查流于形式、自查情况未按时报告的,进行重点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加强装置设施安全管理,建立装置设施台账资料,明确装置设施管理责任人员,建立动态管理工作制度,健全装置设施使用、维护、淘汰工作机制,定期评估装置设施安全风险,定期开展问题隐患自查自改,对存在问题的装置设施及时停产检修,确保装置设施处于有效运行状态。

四、严格应急处置

各地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节假日期间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和应急救援队伍24小时值守制度,做好异常状况应急准备。督促企业完善装置设施异常情况停车程序,对设备运行存在异常情况,无法保障生产安全的情况,必须立即实施停车程序,做好有序停车,严禁带压堵漏,严禁“带病”运行,严禁将“打补丁”的应急状态作为常态化生产方式。督促企业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严格信息报送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畅通,加强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准备,确保应急物资齐全有效,应急处置迅速、处置得力。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