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事故信息 > 事故调查

关于嘉兴高尔夫裘革服装股份有限公司“5·29”中毒窒息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结果的函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2- 08- 29 浏览次数:


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浙江省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的通知》(浙安委办〔2021〕37号)要求,市安委办组织成立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公安、生态环境、总工会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事故检查评估组(以下简称“评估组”),于2022年8月4日对嘉兴高尔夫裘革服装股份有限公司“5·29”中毒窒息事故(以下简称“5·29”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评估,现将有关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估工作总体情况

评估组桐乡市对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开展“5·29”事故暴露问题防范与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检查。评估组对照事故调查报告要求,提前梳理形成评估清单,采取资料审查、座谈问询、查阅文件资料及现场核查等方式,对该起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效果进行一一核查。评估组一行检查了两家事故同类企业,听取了桐乡市政府、崇福镇政府关于事故整改和相关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的汇报,对照事故调查报告和结案通知要求,对事故涉及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交的事故责任追究、行政处罚、刑事追责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材料进行了核查。从检查情况看,相关地方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够深入查找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有效、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事故调查报告公布后,能够按照事故批复通知要求,对照事故调查报告指出的主要问题和措施建议,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落实整改责任,确保追责问责全部到位,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取得较好成效。

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一)刑事追责情况。

嘉兴高尔夫裘革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强有根,为清淤作业现场负责人,对事故的发生及扩大负有主要责任,已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事故调查报告建议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经核查,强有根于2021年10月9日由桐乡市公安局立案侦查;2022年5月22日,桐乡市人民法院判决强有根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六个月。

(二)党政纪问责情况。

事故调查报告对崇福镇人民政府等3个政府部门单位和4名公职人员作出党政纪问责处理,经调取相关资料并逐一核对,党政纪问责已全部落实到位。

(三)行政处罚情况。

1.嘉兴高尔夫裘革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事故调查报告建议由桐乡市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经核查,桐乡市应急管理局已于2021年11月28日对嘉兴高尔夫裘革服装股份有限公司作出“罚款35万元”的行政处罚,并于2021年12月6日直接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嘉兴高尔夫裘革服装股份有限公司于12月17日递交延期缴纳罚款申请,申请延期一年缴纳罚款,桐乡市应急管理局批准其延期至2022年6月30日。2022年6月23日,嘉兴高尔夫裘革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再次申请延期缴纳罚款,桐乡市应急管理局批准其延期至2022年8月31日。目前尚未结案。

2.陈亚玢嘉兴高尔夫裘革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事故调查报告建议由桐乡市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经核查,桐乡市应急管理局已于2021年11月28日对陈亚玢作出“罚款9300元”的行政处罚,并于12月6日直接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陈亚玢已于2021年12月10日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已结案。

三、评估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企业主体责任尚未完全压实。抽查浙江中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新中和羊毛有限公司两家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事故同类企业,不同程度存在作业审批不完善、作业检测不规范、作业人员培训不到位等问题。

二是风险隐患底数不够明晰。高危(小微)企业停产拆除处置管理制度尚未建立,高危(小微)企业停产拆除处置工作尚不规范,对涉及的停产拆除企业底数不够明晰。危险废物处置、污水处理设施管理等领域安全风险评估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虽已开展部署,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底数台账不全。

三是有限空间监管闭环不规范。对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工作认识不足,没有考虑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的高风险性和治理复杂性,日常检查以监管手段为主,没有开展针对性的执法检查,执法手段运用不多;对有限空间企业检查督查发现违法线索的移交、专项整治行动整改闭环等不够规范。

四、相关工作建议

一是强化红线意识,压实主体责任。掌握有限空间事故的基本特点,抓住重点行业、关键环节和重点时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举一反三、常抓不懈,推动企业自主落实有限空间作业风险管控的主体责任。要切实做到“五个强化”,即强化“关键少数”依法履职,强化制度建设,强化风险辨识和台账建立,强化作业审批和监护,强化人员培训;确保“五个到位”,即隐患排查到位,标志张贴到位,承包方管理到位,装备配备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二是总结提炼经验,落实风险管控。梳理相关企业在管理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提炼可上升到标准规定的措施要求,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镇(街道)探索符合本地、本行业实际的有限空间管理、防护装备配备以及专业队伍培育模式,引导企业通过合作互助,或利用当地有条件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形成专业的有限空间作业力量。

三是克服麻痹思想,做到真抓实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行动上狠抓落实,措施上高效有力,特别是要深刻认识到有限空间作业领域风险防控水平不高,已经成为工贸行业发生事故的主要风险点,要找准症结,集中力量解决本地区企业层面存在的不懂风险危害、不会规范作业,监管层面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采取措施保障施工作业安全,切实做到“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嘉兴市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23日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