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机关党建

嘉兴市应急管理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4- 02- 01 浏览次数:


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安宁。

安全生产是发展大计、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嘉兴实践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障。

打基础,谋改革,砺精兵。

2023年,嘉兴市应急管理局努力扛起防范化解全市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风险源头管控,加强防灾减灾保障,全力平安护航三个“一号工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

高标准推进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

“统一挂牌只是开端,发挥作用才是关键。要在制度规范、机制运转、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建立‘一支力量管应消’模式,迈出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坚实步伐……”

2023年12月7日,嘉兴市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秀洲区举行,实地考察新城街道应急消防联勤中心、王江泾镇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办公室的运行情况,让与会者感受颇深。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如何攥拳聚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应急管理效能,成为摆在应急管理系统面前的考验,是必须答好的时代答卷。

过去一年,嘉兴以全市72个镇街应急消防管理站、51个政府专职消防队、1127个村社应急消防管理组及网格员队伍等力量为支撑,创新探索“一支力量管应消”。

由镇街应急消防管理站牵头,嘉兴统一对辖区内“站、队、组、员”力量进行集中管理,根据人员数量细分为安全生产分队、消防安全分队、防汛防台分队、应急救援分队、交通运输分队、文化旅游分队、建设施工分队等。

“这样既做能到面上高效统筹,又能按照领域分类监管。”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专班负责人表示,通过协同开展专业训练、日常巡查、线索会商、值班值守、应急救援,队伍实现了从“各自为战”到“一体联动”。

时间推移到2023年3月30日,秀洲区首个镇级应急管理与消防安全办公室在油车港镇成立。除了在各镇街成立应消办,秀洲区还在各镇(街道)、嘉兴国家高新区设立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委员会,在村社设置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工作组。

截至目前,全市72个镇街全部成立应急消防管理站,配备工作人员1213人、执法车辆86辆、应急物资仓库72个,全市1127个村社实现应急消防管理工作组100%成立、应急消防管理员100%配备。

“基层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最前线,是应急救援处置的第一现场,也是应急消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秀洲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入推进基层应急消防体系改革,有利于不断夯实应急消防的工作基础,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效能导向,嘉兴高标准推动应急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高质量推进以基层应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应急管理机制创新为抓手、以执法救援装备标准配备为保障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效筑牢应急管理的基层防线。

今年,“实现全省乡镇(街道)应急消防管理站全覆盖”先后入选2024年“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嘉兴市十大民生实事”,必将推动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水平再上一层楼。接下来,嘉兴将在全市全面建成应急消防管理站,让队伍更加规范化。

“我们将着力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加快完善基层应急消防模块功能,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融入基层‘141’体系。”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更趋合理、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高效能完成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管理

步入秀洲区新塍镇小金港村避灾安置点,仓库内的棉被、手电筒、应急生活包等应急物资一应俱全;大楼里的洗衣房、淋浴室、母婴室等配套设施方便快捷;食堂里的可口饭菜在应急时刻可以保证及时供应……据介绍,这里可以避灾安置300人左右,在台风等恶劣天气中已经发挥了巨大作用。

2022年,浙江省分配给嘉兴市的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任务为60个,嘉兴市自行加压,于2023年初将“全市新增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100个,规范化率达90%”纳入嘉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的除险保安项目。

去年6月,嘉兴市新增的100个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已经全部完成。现在,嘉兴共有避灾安置场所1166个,其中县级14个、镇级89个、村级1063个,硬件条件、功能分区更加完善全面,整体运行更加高效。

在高标准完善100个民生实事项目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基础上,嘉兴以体育馆周边、城镇人口聚集区域为中心,推进嘉善千人县级避灾安置场所和海盐百人镇级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示范工程省级试点建设,为全省提供嘉兴样板。

“我们兼顾平灾转换功能,统筹考虑日常功能发挥和利用,打造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基地,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宣传科普防灾减灾知识点。”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时将借助各类社会资源,开展公益性活动,不断提升避灾安置服务保障能力。

应急管理作为一项全链条、全时段的系统工作,要见实效,必须保证责任不悬空、措施真落地。因此,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2023年,嘉兴扎实推进全民安全素养提升、十万员工安全大培训、电气焊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月”和监管执法等工作,不断规范企业和培训机构培训行为,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

只有把“工作做在前头”,才能把“安全留在后头”。嘉兴大力推进企业员工安全大培训工作,提前245天完成浙江省下达的8.4万人次年度培训任务。同时,通过市、县、镇、社区四级联动,利用网络宣传、实地走访等方式,鼓励企业员工在春节假期使用浙江省安全生产网络学院平台学习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相关知识及技能,累计6725人次完成培训并考核合格。

2023年3月31日,由嘉兴市应急管理局与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嘉兴市首家肯德基应急科普主题活动宣传基地正式揭牌,让应急知识更加“立体化”,让顾客在就餐过程中拥有“沉浸式”应急安全科普体验。

从“餐厅”到“基地”的华丽转身,成为直观的应急知识展示学习窗口,让广大市民以休闲放松的状态,掌握应急安全知识。

突破难点、突发处置、突显成效

高强度提升应急救援指挥调度效能

“南湖区某化工厂发生危化品火灾,请求支援!”“收到,企业微型消防站先进行处置,同时立刻向区应急管理局、镇政府报告!”1月12日,嘉兴市2024年首场应急救援指挥演练——南湖区危化品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桌面推演在南湖区举行。

此次桌面推演模拟南湖区某化工企业工人在用泵向罐内输送丙烯酸乙酯过程中,产生并积聚静电,引爆罐内混合性气体形成火灾,现场作业人员被热浪烫伤。企业立即组织救援,并向区应急管理局、镇政府报告。南湖区立即按照相关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组织应急救援力量进行现场救援。在应急救援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处置了险情,避免了一场更大灾难事故的发生。

横向统筹,有效衔接“防”和“救”,需要建立有序、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联动机制。

2023年,全力推进全市应急指挥规范化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应急救援指挥效能,按照“统一部署、同步推进、提质增效”的思路,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应急指挥场所全面达标、值班值守队伍更加专业、应急指挥数字化有效支撑、综合预警信息发布及时精准、应急指挥技术保障坚强有力、应急联动机制全面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快速高效,市、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100%建立健全快速叫应机制,100%参与社会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可视化指挥调度联通率、30分钟响应率、连线质量达标率达到“三个100%”,有效地实现了应急指挥综合化、高效化、远程化和立体化。

纵向协调,推进“防、抗、救”相结合,离不开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

过去一年,嘉兴围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以推进应急救援规范化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救援队伍、预案体系、应急救援、应急保障等方面的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我们推进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一专多能、一队多用’能力,参与和承担各类应急救援任务。”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嘉兴县(市、区)及镇(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组建率均达到100%。负有应急管理职能的部门,本行业、本领域相关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组建率达到100%。

搬运重物折返跑、搬运与心肺复苏、安全破拆、水中翻船自救、高空悬吊向下救援、水上救援……2023年11月1日,嘉兴举行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为期两天的比赛,对嘉兴社会救援力量的综合能力进行了全面测评。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细化指挥程序、应急响应、队伍协同、科学救援等过程,强化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组织指挥,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长期以来,嘉兴“应急人”以永不磨灭的初心本色、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努力化解一个又一个重大风险、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奋力书写应急管理新篇章,全力护航伟大复兴新征程。

新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大有可为。

嘉兴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将全面抓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能力、管理体系,继续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之“稳”、推动高水平安全之“进”、谋划安全治理格局之“立”,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让人民群众满意。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