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机关党建

市应急管理局构建“124X”青年理论学习体系 锻造“七员合一”全能型青年应急铁军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3- 01- 0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市应急管理局现有青年干部22人,占干部总数38%。今年以来,我局把深化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摆在突出位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谋划构建“124X”理论学习体系,即:抓实一个核心、搭建两个平台、建强四支队伍、开展X项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当好服务员、青年学员、青年教员、志愿队员、宣讲团员、执法队员、突击队员等“七重身份”,着力锻造一支全能型青年应急铁军。

一、抓实一个核心,系好党建带团建纽带。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激励团员争做心系青年的服务员,充分发挥团支部落实学习计划、组织交流研讨、推动机制创新的作用。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将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大力加强对团支部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局党委副书记定期听取团支部工作汇报,研究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全年4次出席团支部和青年工作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办公室负责人全环节跟进、全流程指导,把团支部打造成为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过硬政治组织。今年2月,局机关团支部被评为嘉兴市先进团支部。二是坚持凝心聚魂,增强思想建设。依托“三会两制一课”、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结合应急工作实际,强化团员青年理论学习。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广泛开展学习讨论交流,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今年来,1名团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名青年干部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1名青年干部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三是坚持夯实基础,提升保障力度。在政策、人员、经费等方面为团支部工作开展和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提供良好条件和有力保障。全年提供活动经费8194元,添置图书186本(套),共9254元。将青年活动阵地与工会服务阵地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动阵地共建共享。

二是搭建两个平台,打造学习成长新生态。让青年干部在“双导师”平台中的青年学员和“青年讲堂”平台中的青年教员两种角色转变间,做到教学相长,推动理论和业务学习入脑入心。一是迭代升级青年干部“双导师”培养制度2.0版。出台《全市应急管理系统青年干部“双导师”工作制度实施方案》,将“双导师制”推广至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在“一对一”配备思想导师的基础上,建立全市应急管理“业务导师库”。创新“业务导师共享”方式,解决“一对一”师徒之间时间冲突、学习范围有限等问题。以考核为引导,建立导师及学员双向评价考核机制。优化拓展原“八个一”任务,以“常规+点单式”培训课程充分满足青年干部个性化学习需求。“常规”课程包括每月提交一份工作体会、每年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一次社会调研等七项必修任务。在“点单式”课程中,青年干部跟随业务导师,每月完成一次基层应急管理工作。自5月份深化方案实施以来,业务导师开课22人次,学员参与83人次。青年干部撰写工作体会72篇,提出有针对性地工作建议15条。二是“青年讲堂”制度“喜迎二十大 同心助共富”专题兴起学习热潮。年初举行专题开课仪式,全面总结分析上一年度工作经验,制定新年度学习计划,打造标准化与个性化并重的授课体系,确保月月有重点、季季有高潮。采取“课题承包制”,每名青年干部每年承接1次课题开发讲解任务,当好1次青年教员,聚焦“如何深入浅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应急管理能为共同富裕做什么”,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历,用面对面的讲解传播党的主张、传递业务知识。通过系统对比、青年打分、综合评分,表彰了8位先进个人和优秀课件,使“青年讲堂”制度持续优化,品牌价值不断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了5次理论讲堂和3次实践讲堂。

三、建强四支队伍,躬身实践练就硬本领。拓展实践的广度和深度,推动青年干部在一线淬炼中当好志愿队员、宣讲团员、执法队员、突击队员,达到学用结合、知行统一的成效。一是建强青年安全哨兵志愿服务队。依托“志愿汇”APP志愿者注册、组织入驻制度,成立青年安全哨兵志愿服务队。举行授旗仪式、统一志愿服装,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结合“3·5”学雷锋日、“安全生产月”活动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23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约388小时,4名青年干部带头参与无偿献血。全力打造“安全知识我来学 当好安全小哨兵”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努力营造小学生安全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二是建强应急嘉音宣讲团。全年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20余次,线上宣讲作品入选市委宣传部百名宣讲“嘉”星活动。线下与安全宣传“五进”有机结合,持续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和减灾避险能力,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如,临近岁末年初,居民用电用气迎来高峰,计划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全知识进社区”进社区公益行8场,目前已进行3场。三是建强嘉兴市应急管理行政执法青年分队。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推行“局队合一”后,青年分队通过强化行政执法程序、常用法律法规等要点学习,持续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素养,成长为应急执法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检查企业317家,立案10起,罚款金额63.4万元。积极响应全国法律资格考试备考号召,青年分队9人参与备考,目前4人通过客观题考试。3名队员拟获全省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成绩突出个人、全市重大活动除险保安工作先进个人三等功、全市重大活动维稳安保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等省市荣誉。四是建强防汛抗台青年突击队。台风“轩岚诺”、“梅花”来袭时,青年干部闻“汛”而动,组成防汛抗台青年突击队,11名队员主动承担急难险重的岗位,日夜值守、连续作战,起草动态简报12篇、工作动态25期,奋力完成全市灾情报送处置、人员转移跟踪、防汛抢险物资调度,数字化应用运行等任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开展X项活动,擦亮特色品牌金名片。围绕中心工作、社会需要、青年干部关切设计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参与感强的活动品牌,持续激发内生学习动力。一是成功举办嘉兴市安全生产执法技能比武。执法比武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嘉兴市重点青工技能比武项目,包含法律法规知识笔试和问题隐患识别、执法文书制作的实战演练等内容,多角度、全流程考察了安全生产执法相关事项,推动了全市青年执法队员共同学习提高、互相协作配合,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积极参与“百对银青喜迎二十大”活动。与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委统战部原部长钱雪林同志开展银青结对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干部们向钱老展示一年来的青春风采,赠送鲜花和记录未来梦想和奋斗目标的书信。钱老分享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感悟,肯定了青年干部们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面貌。三是组织发起青年护航安全生产活动。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团结8家安全生产监管、宣传、生产经营单位团组织,发动团员青年记录自己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青春担当,让“安全生产 青年当先”的倡议号召在青年中产生强烈的心灵共鸣,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四是联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团支部共同举办“承百年荣光 书实干篇章”主题团日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重要讲话精神和数字化应用建设进行了心得体会交流。五是动真格举办素质拓展训练。通过年度素质拓展训练,持续强健青年干部的体魄,培养团结紧张、严肃活泼、配合默契的工作氛围。青年干部在飞盘竞技中全力冲刺、奋勇拼搏、激烈对抗,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