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政策科技

喜报!我市两个项目入选全省应急管理领域第一批“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试点项目名单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2- 04- 08


4月1日,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公布了全省应急管理领域第一批“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试点项目。我市“平原地区台风洪涝风险智控应用”和“企业安全生产指数模型应用”两个项目成功入选,为全省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样板。

“平原地区台风洪涝风险智控应用”是在“浙政安全”跑道和“防汛防台在线”应用的总体规划架构下,以我市防汛防台最关键的堤防风险防控为切入点,借助洪水预报模型,从圩堤结构、高程、宽度等方面进行多维度的风险研判,形成动态风险分布图和风险提示单,有效提升台风洪涝灾害治理水平和效能。

项目围绕4项核心业务,综合建设4个功能板块,实现防汛防台形势监测“全景掌控”、圩区堤防重大风险“全面研判”、防汛防台风险预警“全域共享”和抢险救援指挥调度“全程统筹”,重塑防汛防台工作业务流程,构建“风险识别、风险研判、预报预警、救援处置”的全周期闭环管理新体系。目前,项目已上线试运行并结合汛前大检查、极端天气防御、防汛防台应急演练等相关工作,逐步优化完善相关功能模块,确保2022年汛期前正式投入使用,在汛期发挥最大功效。

“企业安全生产指数模型应用”是在“浙政安全”跑道和“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应用的总体规划架构下,抓住风险防控工作“小切口”,通过“摸清风险底数、掌控风险变化、风险隐患闭环处置”三个阶段的流程重塑,由嘉兴市创新提出的安全生产监管新模式。

项目认真梳理需求清单,运用V字模型,基于大数据分析和区块链技术,对接公共数据平台、风险普查系统和省厅“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应用,打造了“摸清风险底数”、“安全指数模型”、“区域风险指数一张图”和“企业综合画像”四大重点功能,最终实现一个企业、一个镇(街道)、一个县(市、区)的区域风险指数逐级汇聚和落图综合展现。项目已于2021年10月15日作为省应急管理厅“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应用的子模块上线运行。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梳理前期工作经验,在全省一体化多跨应用顶层设计框架内、聚焦“小切口”场景进行开发,加强与省厅相关业务处室对接,进一步细化梳理“三张清单”,明确试点应用与省级重大应用的集成方案,加快成果转化,切实发挥项目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为后续实现全省共享打好基础。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