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行政执法

嘉兴市以“加减乘除”工作法探索安全生产中介服务监管新模式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2- 04- 08


随着安全生产中介服务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已成为我市安全生产领域重要的技术支撑力量,为保护其合法权益,回应企业、机构合理诉求,近期,嘉兴市应急管理局依托市安全生产协会,成立了安全生产技术专家组(以下简称“技术专家组”)。围绕安全生产中介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争议问题,技术专家组通过调查核实、技术论证等多种方式,作出公平、公正、公开判断,构建政府监管、企业生产、中介服务三者间主要桥梁与关键纽带。


一是为政府监管做“加法”

近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对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开展常态化警示约谈,全面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为安全生产中介服务市场营造了良好秩序。但在监管过程中,也出现部分中介机构对涉及的违法违规问题存在不同意见,产生争议。技术专家组的成立,为解决部门监管争议、提升监管水平创新了监管手段。

二是为企业诉求做“减法”

在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服务过程中,由于不同专家对同一个问题涉及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可能出现不同的认知,提出不同的整改意见,导致企业出现重复整改、整改不到位等问题。技术专家组的成立,为解决企业疑虑、回应企业诉求,更合理、更到位消除风险、整治隐患提供了有效途径。

三是为优化服务做“乘法”

安全生产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不同行业、企业、设备、工艺对安全生产技术标准、要求各不相同。企业、中介机构、监管部门三者对安全生产目的的一致性,关键在于形成合力,少走弯路,精准整改。技术专家组的成立,为助推企业安全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了工作举措。

四是为疑难杂症做“除法”

日常监管中,聘请专家参与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作为执法人员在安全生产专业领域判断能力和风险隐患鉴别能力方面的补充。对存在异议的专家意见,由第三方进行再把关,提升专家意见的科学性和正确性。技术专家组的成立,为消除行政风险、提升执法效能提供了有益保障。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