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委会工作 > 市安委会办

嘉兴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提示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2- 04- 27 浏览次数:


5-9月历来属于有限空间事故高发期。根据应急管理部有关统计,2016-2021年5-9月,工贸行业共发生有限空间作业较大事故35起、死亡130人,分别占到较大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的48.6%和47.8%。随着疫情的好转、高温季节的到来,各有关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有限空间作业将增多,安全风险将增大。嘉兴市应急管理局就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提示如下:

一要防范因辨识、标识不到位致管理缺失的风险。主要防范举措:持续开展排查、摸清底数,做到“应辨尽辨”;设置完善“安全告知牌”,健全管理台账,强化有限空间动态管理。

二要防范因管理松懈、制度不落实致随意作业的风险。主要防范举措:落实有限空间场所四周、出入口硬隔离等防护措施,配齐配全防护用品和救援设备;严格落实作业审批制度,坚持“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设备设施临时故障需要进入有限空间紧急维修的,应严格履行作业审批,未经审批不得进入作业。

三是防范因安全交底、现场监护不到位致危险增大的风险。主要防范举措:推广专业队伍从事清淤作业。作业前,做到有方案,明确作业事项和内容、有害因素、通风检测和警戒隔离要求等;作业中,做到持续通风、定时检测、监护在位、实时联系等。

四是防范因物品遗落、现场清理不到位致随意再次进入的风险。主要防范举措:作业结束后,及时清点作业人员和设备工具数量,确保无遗落后,关闭出入口,清理现场。出入口关闭后一旦发现设备、工具等有遗落的,应严格按照通风、检测等流程,佩戴防护用品方可进入,严禁随意进入。

五是防范因安全培训、应急演练不到位致盲目施救的风险。主要防范举措:加强4类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制,压实各方责任;修订完善和加强演练各类应急预案,增强紧急避险和科学施救意识。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