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局动态

嘉兴市建立危化企业“一本账”,助力安全监管效能提升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2- 04- 1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危化品(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危化品安全监管条线年内监管企业全覆盖检查目标,嘉兴市应急管理局对所有危化品(化工)企业开展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危化品(化工)企业监管执法“一本账”,助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效能。

一是致力研判,管控风险。“一本账”汇总了列入许可的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企业名单,并组织专业人员对所属企业逐一开展排查,全覆盖排摸建档。在危化监管上,使用危化品的医药化工企业向来是监管的薄弱点,底数不清是主要问题。通过“一本账”的开展,各地汇总统计辖区内的医药化工企业底数,全面掌握其原料产品、工艺流程、安全措施、危险有害因素等内容,推动科学评估安全生产风险状况,摸清风险底数,切实提高日常监管的精准度和覆盖面,进一步增强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的针对性,有效防范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

二是赋能数字化,助力监管。今年嘉兴市以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为承接,推动落实危化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年任务。其中危化品登记综合服务系统和危化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系统是应急管理部重点推进任务。“一本账”的掌握,能更好契合两系统的建设与应用。危化品登记综合服务系统首次将非许可类医药化工企业纳入统计范围,将其涉及的原料进行登记建档,是对医药化工企业全面掌握的一大举措;同时,通过“一本账”清单,可推选条件较好的企业进行数字化双重预防机制试点工作,对企业而言既是树立行业标杆,也是真正通过数字化赋能将安全生产从线下走向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风险管控质的提升。

三是持续指导,深化服务。结合危化企业“一本账”,督促属地分级管理分类整治,落实市、县、镇三级联动监督检查;对基本情况较好的企业减少检查频次,对风险大隐患多的企业增加检查频次,加强监管力度,并就违法行为屡教不改和重大隐患的企业加大行政处罚力度。通过专项检查、专家指导服务等方式,结合今年重点任务要求,对高危细分领域、涉及老旧装置企业、大型油气储存基地等以点带面开展整治工作。同时对医药化工企业持续深化领域督导检查,重点围绕企业的人员培训、现场管理、自控措施、应急演练内容,切实提升危化企业安全生产水平,除险保安护航嘉兴。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