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危化品监管

嘉兴市对辖区使用环氧乙烷的企业开展专项检查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2- 02- 24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做好重点企业服务指导工作,落实针对性安全措施,进一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2月17日至18日,嘉兴市应急管理局聘请3位化工专家,组织对辖区4家环氧乙烷使用单位开展专项检查。

专家组先后深入嘉兴立泰化工有限公司、桐乡市恒隆化工有限公司、浙江恒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和乐天化学(嘉兴)有限公司企业生产一线,实地检查企业环氧乙烷的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环氧乙烷储存的安全措施。

18日下午,检查一结束,专家组立即在嘉兴港区应急响应中心组织召开环氧乙烷安全使用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加强环氧乙烷使用储存的安全防护措施,提升本质安全,确保不发生环氧乙烷安全事故。

会上,专家组通报了此次检查发现的35条问题隐患,并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陈根良高工根据环氧乙烷易气化的特性,结合自身从事环氧乙烷安全管理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借鉴国外先进环氧乙烷生产工艺包中的安全防护措施,建议储存温度在-6~0℃之间。同时,针对环氧乙烷的易燃、易爆、易自聚的危险特性,从泵的控制、安全泄放、氮封保护、喷淋、联锁控制等方面,重点与参会人员分享交流环氧乙烷的安全技术要求:一是建议选用双隔离套磁力泵,设置冷却夹套控制泵体温度在0℃以下,采取低液位联锁等手段预防泵空转以及应用磁力泵在线监测系统监测泵体情况,防止环氧乙烷发生泄漏、气化和聚合引发爆炸分解;二是环氧乙烷储罐和输送管道加装压力泄放系统,建议采取蒸汽吸收方式处理泄放的环氧乙烷气体;三是使用氮封进行保护,用氮气进行管道吹扫,建议氮气纯度为99.99%以上;四是储罐区、装卸区加装水喷淋系统,并与自动控制系统实现联锁;五是建议加装循环冷冻系统,确保环氧乙烷储存在0℃以下;六是储罐应设置液位联锁、温度联锁,氮封管线设置压差检测与关断系统。

嘉兴金燕化工有限公司参会代表重点介绍了磁力泵在线监测系统使用经验,其他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就环氧乙烷的安全监管进行了经验交流。

嘉兴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国荣作总结发言。他要求,环氧乙烷使用企业要以此次专项检查和研讨会为契机,刀口向内找差距,定实措施严整改,做好专项检查的“后半篇文章”。一是加强自身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心中有责;二是同行之间多交流学习,做到手中有招;三是组织人员培训教育和应急演练,做到眼中有活。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