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应急管理

嘉兴突出“四个重点”推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2- 11- 25


嘉兴市认真贯彻落实省防指关于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围绕标准规范,聚焦平原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准导向,突出基层基础、实战实用、创新创优和数字化应用等重点,扎实推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取得实效。截至10月底,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市全覆盖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市级复评,努力打造基层防汛防台标准化建设嘉兴样板。

一是突出基层基础。以夯实基层防汛减灾基础、为着力点,以提升基层防汛减灾能力为落脚点,扎实推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一是提升避灾安置条件。积极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在全面完成县、镇级避灾安置中心规范化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快村级避灾安置点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957个,规范化率达82%。二是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全面落实村(社区)应急发电机、排水泵、卫星电话“三大件”以及雨衣雨鞋、安全帽、手电、救生衣等“四小件”储备到位,特别是强排泵车等重点抢险装备配备由城市向洪涝影响严重的镇(街道)延伸,提高快速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建强应急抢险队伍。镇级通过有效整合专职消防队员、民兵、预备役人员等力量组建综合救援队伍;村级以两委干部、党员、民兵为核心,建立防汛防台抢险小分队,同时积极培育指导社会化救援力量下沉基层一线,按照“平战结合”要求,形成城镇“135应急救援圈”和农村“15分钟救援圈”。

二是突出实战实用。坚持“边建设边实战”,以实战检验指导标准化建设,在今年迎战台风“轩岚诺”、“梅花”中更加有效地推动了标准化建设落地落实。在责任落实上,对照基层防汛防台责任体系,及时动员全市12048名防汛责任人全部按预案要求进岗到位,1386名基层转移责任人全部到岗履职,全面落实“县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在人员转移上,对照前期排摸入库人员名单,落实基层及时全面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并结合风险研判组织扩面转移,累计转移人员124829人,集中安置人员39348人,确保应转尽转、不漏一人。在抢险救援上,落实镇(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72支、2200余人,村级应急小分队1116支、17000余人,全面动员基层干部、专职网格员和青年志愿者深入一线,组织开展隐患排摸、人员转移、险情处置等工作。

三是突出创新创优。立足平原防汛减灾实际,结合近几年台风“利奇马”、“烟花”防御复盘提升工作,有针对性开展防汛防台减灾救灾工作创新,着力打造嘉兴工作样板。一是统筹推进临时避灾安置场所建设。根据嘉兴市部分地区建设工地集中、需转移人员数量大的特点,参照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标准要求,按照“县级统筹、镇级落实”的原则,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推进临时避灾安置场所建设,新建立临时避灾安置场所100多处,新增可安置人员7万多人。二是探索建立“防灾管家”模式。针对基层人员对建设标准理解不准、不深等情况,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团队或技术专家,每月对镇(街道)、村(社区)建设管理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抽查,提出专业指导意见,开展“点对点”授课,解决基层在机构职能理顺、网格划分、形势图编制、隐患排查整治、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三是积极落实基层四平台贯通。按照省市“162”体系与“141”体系贯通要求,及时协调对接政法委、政务数据办等单位,将防汛防台体系列入嘉兴市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首批试点清单,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全面打通镇(街道)、村(社区)、网格数据通道,不断提升基层防汛减灾效能。

四是突出数字化应用。结合标准化建设抓实防汛防台在线基层贯通应用,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基层防汛减灾。一是落实平台数据在线更新。镇级落实专人开展基层防汛防台应用平台信息更新填报,汛前更新调整各级防汛责任人12000人、更新录入危险区域需转移人943人、转移责任人359人,划定各类风险网格11246个,动态修编完善村级防汛形势图1116张。二是落实隐患整改在线管控。镇、县级防指通过平台自下而上在线上报排摸出的风险隐患清单,市、县级防指再自上而下派发风险综合提示单和隐患整改通知,最后,镇、县防指自下而上提交隐患整改情况报告,实现隐患排查整改线上闭环管控。三是落实基层责任人在线履职打卡。全面落实镇、村防汛防台责任人应急响应期间在线打卡履职,市县防指通过平台实时掌握基层到岗履职情况,并通过浙政钉、电话、平台一键通等方式抽查、提醒基层责任人履职尽责。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