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行政执法

《中国应急管理报》关注嘉兴以数字化改革精准赋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2- 11- 25


11月21日,《中国应急管理报》第2版报道《浙江瑞安、嘉兴电力大数据管控风险》一文,关注嘉兴以数字化改革精准赋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全文如下:

“监测到浙江森森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疑似存在用电负荷异常波动,请上门排查核实。”11月16日15时许,浙江省瑞安市安全生产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大屏上弹出一条监测预警信息。

接到任务派单后,塘下镇网格员马上赶往该企业查验,发现企业车间正在搬迁设备,现场管理混乱,存在违规超负荷用电等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

针对当前涉电事故频繁发生、预警信息渠道不广等问题,瑞安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供电部门积极研发“电安星”安全生产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以实时电力监测大数据为切口,依托应急风险管控数据库,建立算法模型,量化计算安全生产综合风险指数,形成“智能预警、自动研判、现场核查、整改销号、追溯复盘”的风险隐患闭环管控机制。

此应用已将该市14237家工业企业、529家老旧房、23座地下配电房、223家保供电单位、242处低洼区域、78处易受行道树影响电力线路纳入实时动态监管。自今年9月试运行以来,该应用共发送安全预警213次,推动1132条隐患整改。

在浙江省,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助力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不只有瑞安市。

“这家印染企业涉及危化品、有限空间作业,有5个较大风险点,风险指数高,属于重大风险企业……”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通过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平台,发现一家企业有较大安全风险。

该局第一时间通过系统指令企业所在乡镇的安全监管人员,前往现场检查。经查,该企业存在危化品仓库防爆不到位、有限空间警示标志标识老化脱落、31名新员工安全培训不到位等问题。乡镇安全监管人员经授权开具了限期整改单,要求该企业立即落实整改举措。

近年来,嘉兴市应急管理局以数字化改革精准赋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创新开发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指数模型,以全省安全生产风险普查数据为基础,对入库企业引入“风险值”信任体系管理,明确26项量化赋分标准,动态生成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值,为靶向监管、精准监管提供依据。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