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嘉善县三举措严格落实执法案件审核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2- 11- 2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嘉善县应急管理局通过严把日常法制审核关、严把重大案件审查关、严把案卷质量评查关等举措严格落实执法案件审核。

一是严把日常法制审核关。严把法治审核关,依据相关案件评查标准,在执法人员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前,对执法队办理的5万以下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审核,确保一案一审、全面审核,前移监督关口;在执法案卷归档前,对案件进行复审,对整改闭环情况、案卷的归档材料完整性、材料放置的逻辑顺序、证据的相互印证情况以及初审中提出的案卷不规范问题是否已经补正进行再次审核,确保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合法合规公正。截至目前,法制科共参与审核行政执法案件145次。(初审100次,复审45次)

二是严把重大案件审查关。对5万以上的行政处罚案件、事故类处罚案件以及其他重大行政决定在作出决定前提请局案件审理委员会讨论,并将讨论情况记录在审理记录表中,形成有效内部监督制度,让每个行政决定的形成有案可查,有据可依。今年以来,我局共召开案审会议6次,讨论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共计32个。

三是严把案卷质量评查关。阶段性开展归档案卷“回头看”,依据案件评查标准,采用交叉评查方式,定期组织执法队和法制科人员共同开展案卷自评自查,重点审查案件的处罚依据、处罚金额、处罚程序等,通过评查讨论研究制定改进措施,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量。今年,已自查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行政许可案卷和行政强制案卷,共计135卷。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