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局动态

嘉兴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钱叶秋带队参加 FM92.2《行风热线》直播访谈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1- 03- 05 浏览次数:


今天中午,嘉兴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钱叶秋带队参加《行风热线》上线直播,防汛减灾处处长张桂凤、危化处处长杨伟、宣教中心主任卢伟勇做客直播室,和广大听众进行了空中交流!



嘉兴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于2019年3月,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应急管理部门涉及整合职能最多、牵涉范围最广、调整幅度最大,不仅承担了原9个部门的相关职责,即:原市安监局的职责、市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责、市科技局抗震救灾职责、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减灾救灾职责、原市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防治职责、市水利局的水旱灾害防治职责、原市农业经济局的森林防火职责、市人防办的道路化学事故检测和现场救援协调职责。同时,还承担了市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委员会中7个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能,即: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减灾委办公室、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委员会(市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地质灾害应急与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市森林消防指挥部。

2020年

市应急管理局深入推进应急管理改革发展

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

从实际结果看,保持应急管理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下降明显,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 27.7% 和 31.7% ,是全省少数几个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设区市之一,实现了“防大、控量”的目标。成功应对了嘉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雨量的梅汛期,以及“黑格比”台风、岁末年初的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实现了“不死人、不伤人、少损失”的目标。我市获省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优秀,位列全省第三(同类市第一);嘉兴市应急管理局获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绩效考评优秀,位列全省第三。

从工作过程看,努力争先创优走在前列。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率先完成了避灾场所规范化建设、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建设和“百万员工大培训”等重点工作任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省级试点成效丰硕。组织参加全国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积分列全省第一、全国地市第二,“安全生产月”活动被评为省级优秀组织单位,新闻宣传等工作名列全省第一。

从自身建设看,积极打造红船应急铁军。组织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年”系列活动,建立“周三夜学”“青年讲堂”“双导师制”等载体,打响“安全哨兵”服务品牌,培育干部队伍准军事化的气质。


 


2020年具体工作


一、统筹协调了一系列问题难题。充分发挥安委办综合协调的职能,坚持多会商、多派单、多警示,先后会商了涉及多部门职能的诸如“醇基燃料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管理”“加油站手机支付安全管理”等监管事项9次;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发出安全风险提示和警示7次。



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注重不间断排查风险、发现问题、整改隐患。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主线,先后开展了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重点整治和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治理,以及工业企业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等。



健全完善了一系列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工作机制,完善了防范自然灾害工作机制,建立了防汛防台“六个一”工作体系,制订了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完善了物资储备机制,出台了《嘉兴市级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实施细则》;健全了应急指挥工作机制,完成了三级指挥平台建设。


 


四、组建加强了一系列救援力量。不断整合救援力量,组建了嘉兴市政府第一届应急管理专家组,建立了地震与地质灾害、森林消防、危化品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培育社会应急救援队伍26支,社会化救援力量3200余人。完善了直升机常态化备勤制度,初步具备了空地协同的救援能力。

五、应对处置了一系列突发事件。完善了365天、24小时领导带班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建立了《每日情况专报》,全年累计处置应急联动事件938起。积极应对梅汛、台风、寒潮等自然灾害,启动应急响应11次。

六、服务保障了一系列中心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调拨防控卡点用帐篷600顶;努力保障复工复产,推出“助企纾困应急八策”,免费上线62个安全生产网络课程,实行特种作业证“即考即领”,建立多部门组团服务指导机制,市、县两级312名应急干部下沉一线逐一指导小微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等,受到时任常务副省长冯飞批示肯定;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审查项目安全设立23个,办事“窗口”评价办件量395件、好评率100%。


 


2021年工作目标


一、积极履行“统”的职能,努力把有关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方面的工作统筹起来,健全完善各类协调机构工作职责规定,继续用好会商、派单、警示和约谈等手段,为党委政府站好岗放好哨。

二、强化“防”的举措,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好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工作,紧紧守牢安全底线。



三、整合“救”的力量,着眼于“救得了”,以有效发挥应急救援指挥功能为牵引,加强应急救援统筹调度,逐步完善救援体系,健全响应制度,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和指挥能力建设,深化多灾种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四、发挥“智”的效能,实施数字赋能,以嘉兴市安全生产“全生命周期”治理系统建设为牵引,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管控安全风险,打造无盲区、零死角的安全监管体系。


听友提问


问:嘉兴当前防汛主要还有哪些薄弱环节?

答:一是农村防洪还存在短板。全市仍有部分老集镇和农田的防洪标准依然偏低,部分已建圩区经过长期运行,存在堤防沉降、水闸和泵站机电部分老化等问题,且圩堤大部分又都为土堤,堤身较为单薄,经不起长时间高水位浸泡。二是城市防内涝压力大。随着城市建成区的不断扩大,已建城防工程的城市有拓展和提标的需要,未建城防工程的有提高设防标准的迫切要求。三是基层防汛防台基础尚显薄弱。基层防汛防台专业人员缺乏、力量薄弱,日常防汛防台减灾救灾工作多头管理尚未有效整合。基层防汛人员应对短时强降雨特别是特大暴雨经验不足、手段有限,全民自我防范、自救互救的意识还较弱。

这些短板和薄弱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协调落实防治措施,进一步提升全市防灾减灾能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问:我是一家危化品生产企业,现在试生产马上就要结束了,想要申请危化品生产许可证,请问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要求,申领危化品生产许可证需要提交12项资料内容,比较复杂。近几年,我们嘉兴全面开展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应急管理部门积极响应,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大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申请危化品生产许可证时只要提供申请许可证的文件及申请书、竣工验收安全评价报告等二个主件材料,其他资料可以容缺受理,在现场审查时一并提供。

具体可以上浙江政务服务网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事项中查看相关申报材料,有什么不清楚的也可以联系办事窗口,联系电话是82511003。

问:特种作业相关方面问题,哪些作业需要办理特种作业操作证?如何办理特种作业操作证?

答:特种作业,是指容易发生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特种作业人员,是指直接从事特种作业的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特种作业类别主要分为: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高处作业、制冷与空调作业、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等。

办理特种作业操作证,应当参加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考试。考试人员要填写考试申请表,由申请人或者申请人的用人单位持培训机构出具的培训证明向申请人户籍所在地或者从业所在地的考核发证机关或其委托的单位提出申请。经考试合格的特种作业人员,应当向其户籍所在地或者从业所在地的考核发证机关申请办理特种作业操作证,并提交学历证书复印件、考试合格证明等材料。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