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嘉善县多措并举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1- 03- 04 浏览次数:


2020年度,嘉善县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下,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工作方针,以“安全生产没有休息日”为工作作风,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张兵书记“要以‘一失万无’的危机感,确保‘万无一失’,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根不可逾越的红线”的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力、有效落实,基本实现了全县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全县累计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19起(其中工贸企业1起,道路交通17起,水上运输1起),死亡11人(其中工贸企业2人,道路交通7人,水上运输2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事故发生起数下降26.9%,死亡人数下降31.3%。

一、全方位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推动构建照单履职、照单监管、照单督查、照单追责的“清单式”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无缝隙、网格化、单元式的安全生产监管格局。

一是抓好党政领导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有关规定,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并作专题研究,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各重点行业领域专业委员会主任,履行各自领域内安全生产职责;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年终向县安委会述职并接受评议。

二是严格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及时调整县安委会成员单位组成人员,继续深化“1+X”组织体系,新增设县工业园区数字化监管及工贸企业安全委员会,专委会数量达到11个。定期召开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出台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严格落实专业委员会向安委会定期报告制度和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制度,推动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元旦、国庆等重要时段,各专业委员会牵头部门共组织开展检查35次。

三是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建立健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倒逼机制,通过加强对企业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执法监督,督促企业建立完善覆盖企业领导、班组及各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加强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建立完善全员参与、全方位覆盖、全过程衔接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二、全过程夯实安全生产源头治理

全面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标准化创建、宣传教育等基础管理环节,从源头上提升安全基础水平。

一是明确行业准入标准。按照危化品企业“只减不增”“只出不进”原则,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对不符合产业规划、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不予核准。同时根据《嘉善县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发展规划》,严禁在化工集聚区外新建、改建、扩建项目。

二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辖区781家危化品企业、三场所三企业等重点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同步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和重点企业监管信息平台的录入。2020年,全县共录入嘉兴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自查企业1549家,44588条隐患全部清单式陈列,责任人、整改时间一目了然,整改率达99.9%。

三是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全县万名员工安全生产大培训,2020年共有19106人完成培训。积极谋划打造一批应急安全互动体验馆,投资1200多万新建1900㎡的首个安全生产互动体验馆将于2021年4月份完成建设。

三、全领域执法倒逼隐患整改

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执法,着力在“严格、精准、创新、服务”上下功夫、见实效,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效能。

一是创新监管执法增量排名制度。通过“对标基数、增量排名”方式,对按照相关指标完成率进行排名,并将指标完成率作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县安委办对各镇(街道)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进行日统计、周汇总、月通报,同时抄送县、镇主要领导,徐鸣阳县长、郁伟华常务副县长多次批示指导排名战工作。2020年,全县共检查企业3665家,排查隐患25309条,处罚企业212家,处罚金额241.5万元。

二是继续推行区域集中联合执法。在2019年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抽调县应急管理局、县综合执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基层应急办和“四个平台”等骨干执法人员,组建常态化联合执法队,集中统一领导、集中时间,在全县范围推进安全生产区域集中联合执法。2020年,累计检查企业350多家次,排查隐患3100余条。

三是精准发力提升安全监管效能。重点开展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安全专项整治、船舶修造企业及特种作业大排查大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等,累计腾退相关低小散企业45家。严格执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