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嘉兴市建立“五大机制”推动防范路面塌陷专项安全检查工作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1- 02- 04 浏览次数: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嘉兴市迅速组织开展防范路面塌陷专项安全检查工作,全面压实属地政府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市共检查居民区265个,商业区95个,交通干道611条,地下施工工程587个,供水管道6934.2公里,管理方面出动检查人员1692人次,共发现各类隐患116个。

一是建立工作责任清单,开展风险会商研判。12月31日,市安委办召集市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召开防范路面塌陷专项排查整治会商会,分析研判路面塌陷风险,要求各建设单位和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和建立防范路面塌陷专项检查责任清单。

二是建立技术支撑机制,发挥专业力量作用。各地各部门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发挥设施、施工、监测等技术人员的作用,切实将本次检查做深做细。全市共邀请了25家设计、施工、监测机构,共计185人次,共同参与专项检查。

三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严格开展专项检查。市三年行动工作专班组成2个督查组赴各地开展督查检查,特别是将快速路环线长水路段地下工程、火车站地下空间施工、南湖区庆丰路下穿平湖塘、嘉善塘地下工程以及海宁城际铁路建设等重点项目作为防范路面塌陷的督查检查重点。同时制定了《地下空间作业建设工程周边路面塌陷隐患检查表》,明确检查重点,提升检查效能。

四是建立培训教育机制,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为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召开了城市道路脱空检测任务培训会议,邀请专业道路塌陷检测单位对道路脱空检测和整治措施进行专业知识培训,现场观摩了市区勤俭路道路脱空检测工作,要求各地充分利用科学的检测手段,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提升道路塌陷预测预警能力。

五是建立重点隐患督办机制,严格落实整改闭环。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些主体落实勘察、基坑顶部堆载较多、未合理设置排水沟、监测点设置较少、保护不到位,污水及雨水管网局部渗漏等问题。针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各地各部门均督促有关企业和单位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难以解决的,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塌陷事件。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