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应急管理

市应急管理落实“六大举措”让百姓群众 放心在“嘉”过年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1- 02- 10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群众增加、连续生产企业增多,安全形势与往年相比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情况。为切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嘉兴市应急管理局牢固树立“群众过节、我们过关”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处变、主动应变,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群众百姓放心在“嘉”过年。

一、精准研判,实行全方位监测预警

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机制,对辖区内可能发生的事故灾害,提前进行预警。截止目前,已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安全生产与城市安全风险预警各1期。自然灾害方面,不断加强分析研判,针对严峻的抗旱形势,编制全市抗旱保供水预案,落实城乡保供水措施。安全生产方面,针对产业情况和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特点,梳理了“十二条安全风险”,对全市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提示。同时,收集、整理国内外危化品、烟花爆竹领域各类典型事故教训,先后发送有关工作警示11个。

二、突出重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日碰头、周会商、月例会,月报、年报和工作信息报送“三会三报”制度,压茬推进各项任务。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排位赛,对事故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执法处罚情况和专班暗查暗访情况等进行评分,并进行排位通报,压实各地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遏重大”攻坚战,紧盯道路运输、涉海涉渔、消防、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工矿、旅游、城市运行等8个易发生群死群伤重点领域,建立风险防控措施和责任清单,注重解决系统性规律性问题。

三、全链跟踪,强化危化品及烟花爆竹管理

对全市187家涉及危化品生产、经营带储存的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对春节期间生产企业严格落实危化品生产企业每日风险研判和承诺机制,实行生产企业特殊作业升级管理,对特级、一级动火作业抽查比例不低于25%。针对烟花爆竹销售旺季,每周调度烟花爆竹经营销售以及打非治违情况,并联合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同时,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对我市现有11家涉毒性气体企业开展专项整治,目前2家涉及氟化氢的企业已完成全科式“体检”。

四、宽严并济,抓实监管执法工作

对前期执法检查情况进行“回头看”,同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停复工和检维修的安全管理、外协作业(施工)和危险特殊作业的现场监护、节日期间危险物料运输和存放管理及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应对措施等。结合市局“三服务”工作,由局领导带队分赴9个县(市、区)对节日期间各地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值守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做到“三到两清”要求,即危险化学品生产、“三场所三企业”等重点监管单位必须走到、企业主要责任人必须碰到、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要求必须讲到,节日期间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必须清楚、企业负责人应急值守情况必须清楚。

五、创新方式,开展全时段宣传教育

在安全生产网络学院平台和嘉兴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上设置了“春节期间企业员工安全技能学习”专栏,精心挑选包括疫情防控、有限空间、涉爆粉尘、典型事故案例等60多个线上课程免费对外发布。组建 “嘉兴市安全生产讲师团”,供企业自主“点单”,免费上门辅导授课。指导培训机构对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取证培训,实行电话、网络报名。对考核合格的学员,现场制证发证,取证培训受理从“线下跑”变“网上办”。

六、强化担当,确保备勤值守到位

严格落实应急管理系统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深化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建设,为各镇(街道)配备基于“视联网”的可视化APP,确保全市范围内任何地点30分钟实现可视化信息传输。同时,要求直升机救援机组人员和航空救援队伍保持24小时在职在位。组织动员危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9支200余人,社会救援队伍26支2000余人,加强体能和专业救援技能训练,强化救援车辆和救援装备的维护保养,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救得了。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