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海宁市水务集团全力保障极端严寒天气下的正常供水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1- 01- 18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底至2021年1月初,海宁市又迎来“霸王”级寒潮考验。4年前,寒潮带来的极端低温给本市供水设施带来极大破坏,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用水,今年海宁又迎来极寒天气考验,气温迎来断崖式下跌,市水务集团充分准备、主动出击,“全副武装”应对本轮雨雪冰冻灾害,顺利通过寒潮初轮考核。

一、做到三“落实”,做好“迎考”准备

一是落实思想准备。集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水务防冻保暖专题会议,提前部署防冻保暖工作,进行内部思想动员,压实各公司责任,并要求各公司要高度重视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确保各项防冻工作举措落实到位。

二是落实宣传保障。对外,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滚动文字、广播播报等新媒体形式开展供水防冻宣传,共完成对外宣传10条,同时组织员工主动进小区、进企业、进单位进行一对一宣传,宣传水务设施防冻办法,动员百姓主动预防。

二是落实资源配备。落实各项资源准备工作,不打无准备的仗。落实应急物资保障,包括各类应急水表35424只,草包1408只,应对寒潮下的抢修高峰;落实抢修人力资源保障,组建水务防冻抗寒应急队伍,落实应急队伍人员332名,随时待命应对寒潮,水务集团所属供排水企业和11个营业所工作人员共400余名人员进入备战状态,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随时进入抗灾工作状态。

二、做实四“强化”,确保水务“全副武装”

一是强化查漏补缺。寒潮来临前,“双管齐下”开展雨雪冰冻隐患排查。集团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对水务生产设施设备和各居民小区防冻保暖情况进行检查,对防冻措施不到位的供水设施立即组织整改;系统内310余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放弃双休日时间进行防冻保暖隐患排查和供水防冻宣传,共发现2200余户居民存在防冻隐患,水务无偿向居民提供防冻措施服务。

二是强化机制保障。根据2016年寒潮的应对经验教训和《海宁市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修订完善《水务集团供排水设施雨雪冰冻灾害应急保障预案》,将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作为每年安全生产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切实提高水务整体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各公司根据应急预案要求建立完善的应急联动机制,实现人力资源和应急物资的合理调配,确保应急处置的有序推进。

三是强化工程措施。水务于2016年和2017年投资约345万元对老旧小区居民的水表及附属管道设施进行了防冻保暖改造,切实保障低温寒潮期间居民用水安全,并在之后新建楼宇的供水设施建设中,提高给水设施设计要求,切实提高新建楼盘供水管道的雨雪抗冻能力;防冻抢险期间排查小区280个,排查管网672公里,查漏补缺开展小区水表保温5637个,保温管道15公里。

四是强化总结创新。在冰冻抢修实践中,钢塑短管、软管代替水表作为临时通水应急物资,能有效缩短抢修时间,应对冰冻寒潮侵袭,缓解供需矛盾,本轮寒潮储备物资中增加临时钢塑短管571个,软管800个,以应对寒潮下的抢修高峰;根据本轮寒潮中受冻停水居民用户较为分散的特点,水务集团在受冻小区内设置临时供水点,切实解决了受灾小区居民的供水需求,共设置临时供水点11处。

三、做好三 “坚守”,“笨办法”应对冰冻灾害

一是坚守战斗岗位。两大供排公司放弃元旦节假日休息,300余名水务工作人员坚守工作一线,加班加点进行供水水表管道抢修,并根据灾情变化进行动态增补,确保应急保障和抢修维修工作有序持续开展,同时天源公司调配20名安装工增补应急抢修队伍,集团发动水务志愿者赴灾情严重的小区为居民做供水解冻、配送工作,本轮寒潮中,水务共出动人员1579人次,排查小区280个,排查管网672公里,更换水表1637个,抢修管道68处。

二是坚守抗灾一线。雨雪冰冻期间,集团与各企业领导班子靠前指挥,驻守抗灾一线,实时掌握供水受灾情况,合理调配应急人员,落实人员物资保障,督查工作落实、协调抢修维修、指导应急处置,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条线、各公司、各部门之间人员和物资实现联动;进社区听民情、探民意,促进社会稳定。

三是坚守服务阵地。利用新闻媒体、微博、微信和各镇街道力量持续开展供水防冻宣传,提供服务渠道,提供求助办法;水务调度中心切实起到用户、水务、数字城管和110联动中心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受理水务案件952个,同时11个镇营业所抢修电话也及时分担居民来电,畅通水务沟通渠道。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