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海宁市特种设备安全第三方服务实现全覆盖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1- 01- 18 浏览次数:


近日,随着海洲街道与杭州佑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署特种设备第三方服务协议,海宁市特种设备安全第三方服务正式实现了全覆盖。12个镇(街道)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补充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力量,全年投入政府资金265万元,为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是培育市场主体,精准提供服务。针对特种设备数量日益增长和监管人员不足的矛盾,率先引入特种设备第三方服务。为此,通过“外引内孵”的方式在安全生产第三方基础上培育出特种设备第三方服务机构,实现针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定向服务。目前,全市共有5家第三方机构通过备案公示具备了参与政府招投标的资质。其中,1家机构为市外引入,1家机构为本地孵化,3家机构为安全生产第三方机构转化。多元化的竞争格局,为保障和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第三方服务能力和质量提供了有效保障。

二是政府购买服务,化解人际矛盾。在人员、编制紧张,而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日渐严峻的背景下,通过政府资金支持,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补充辅助力量。积极实行“破冰行动”,向相关镇(街道)主要领导宣传引入特种设备第三方服务的必要性和有效性,进而在尖山新区(黄湾镇)率先实现引入第三方服务。提供第三方服务的机构主体为省特科院下属赛福特公司,具备雄厚的特种设备技术实力。在“破冰”基础上,今年形成了特种设备第三方服务“燎原”之势。目前,12个镇(街道)均已实现第三方覆盖,累计投入政府资金265万元。

三是拓展服务供给,强化专业辅助特种设备第三方服务机构引入后,主要承担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行动。针对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按照高风险至低风险全面开展隐患排查。针对重大隐患,及时上报监管机构予以查处。同时,由第三方机构开展问题整改回访,确保隐患闭环整治。在隐患排查的同时,发挥第三方机构专业优势,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万人大培训”工作中,由第三方机构组织作业人员、安全监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能力。在推进特种设备标准化创建过程中,也充分发挥第三机构的指导工作,引导企业按照标准化要求推动创建,并实行第三方机构交叉评审。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