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危化品监管

嘉兴市暨平湖市危化品事故应急演练和杭州湾北岸化工安全生产论坛在平湖市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0- 09- 29 浏览次数:


9月28日,杭州湾北岸化工安全生产论坛和2020年嘉兴市暨平湖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跨区域应急演练在平湖市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举行。本次活动由嘉兴市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委员会、平湖市人民政府主办,嘉兴市应急管理局、平湖市应急管理局共同承办。嘉兴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施建新,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王丽群,平湖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周其明等出席,市级有关部门以及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参加,特邀上海金山区应急管理局领导参加相关活动。

施建新为论坛致辞,来上海的有关专家学者围绕化工储运安全管理与应急救援进行了交流分享,并就化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深度探讨,研讨成果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随后,在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举行了“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应急演练模拟一辆满载甲醇的槽罐车在装卸区卸料时发生泄漏事故,企业、独山港区、平湖市政府先后采取措施,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避免了更大灾害的发生。演练旨在建立健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检验应急预案的有效性,熟悉组织指挥程序,磨合部门协同作战能力,提升处置危化品事故的效率,提高防范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演练活动结束后,施建新进行点评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危化品事故救援专业性强、危险性大,存在诸多隐蔽的不确定因素,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这次演练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要把事故想的更危险、更复杂,把救援工作想的更细致、更具体,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一要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要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要求,完善指挥协调、信息报送、工作联动、社会动员、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应急保障等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确保科学、高效、有序处置突发事件。

二要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要针对应急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形势、新特点,通过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检验和完善预案,进一步增强预案的操作性和实效性,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确保有备无患、有案可依、有章可循。

三要强化隐患排查。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摆在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位置,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监管执法,深入实施“科技兴安”战略,认真开展隐患排查,积极督促整改,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四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要建立训练有素、指挥科学、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应急救援队伍,加快形成以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为骨干,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企业专兼职救援队伍和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应急队伍体系。要高度重视应急管理专家库建设,切实发挥专家在突发事件处置中的“智囊”作用。要切实应急队伍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水平。要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突出实战演练,有效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综合作战能力。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