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源库栏目 > 政策科技-

关于嘉兴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0- 03- 03 浏览次数: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对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形成年度工作报告。具体如下:

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应急管理厅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总目标,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安全发展环境。

一、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聚焦改革,优化机构重整。2019年,我局紧扣“守稳安全生产基本盘、构建应急管理新体系、铸造应急铁军精气神”三条主线,坚持边改革、边应急、边融合,经市政府同意,合并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公共安全与应急委员会,建立市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委员会,坚持“1+X”组织体系构建原则,将全市应急管理领域14个专项指挥部、专业委员会,调整为下属专项工作机构。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先后与气象、自然资源、水利、商务、武警等部门(单位)签署6个框架合作协议或会议纪要,清晰职责界线,完善联动机制。而且,新的统筹协作机制在防御“利奇马”超强台风等应急实践中得到了有效检验。

(二)聚焦转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两大重点,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提高办事指南准确率,提升政务服务用户体验。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我局进一步细化权力事项颗粒度,将原来19项细化为63项,2019年度实现了跑零次实现率、即办事项比例、承诺期限压缩比、掌上办事实现率、网上办事实现率和材料电子化比率等核心指标均100%,各项均领跑全省,且政务服务“好差评”中,总办件量81件差评数0。在“互联网+监管”方面,我局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中嘉兴市局掌上执法账户激活率、掌上执法检查率均达100%,双随机抽查任务完成率100%。在“浙政钉”掌上办公方面,2019年,我局累计注册人数54人,用户信息完整率100%,激活率100%,日均活跃率99%。

(三)聚焦法治,完善学法制度。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其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7月29日,毛宏芳市长主持召开八届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在“学法进行时”活动中,我局沈雨祥局长报告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改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会上,毛市长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广泛开展宣传,务求全面理解内容要点,扎实有效做好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同时,我局在年初制定行政例会会前学法计划并有序推进,据统计,2019年共学习《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5部法律法规,通过会前学法,进一步发挥机关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作用,有效提升了机关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依法依规履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机构改革后,及时做好市应急管理局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安监局之间行政处罚权委托协议的重新签订。不断加强事故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积极与市公安局、市中院、市检察院协调沟通,对涉及生产安全事故刑事立案有关立项开展讨论,形成了《关于涉及生产安全事故刑事立案有关事项的会议纪要》,为全市加大事故类刑事犯罪打击力度提供了依据。按计划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和事故调查处理案件评查,累计抽取各类案件36件,并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了案卷评查情况通报,要求各地及时整改。

二是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结合《嘉兴市“项目攻坚推进年”“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省厅《推动支持民营企业安全发展八条措施》要求,研究制定了《助推民营企业安全发展、助力最优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措施》(嘉应急〔2019〕31号),从强化对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精准服务、推进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共治建设等八个方面共27条措施入手,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推动民营企业安全发展,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工作,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按照国家、省和市有关安全生产领域企业诚信管理规定,持续强化对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加大失信惩戒力度,2019年,累计将嘉兴橙色商业展柜制造有限公司、嘉兴市华瑞精密铸钢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个人)分两批纳入2019年度安全生产失信“黑名单”,并推送至信用嘉兴平台和相关职能部门,对黑名单企业开展联合惩戒。

(二)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一是制定并执行年度执法计划。根据《安全生产法》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等规定,遵循“分级属地、统筹兼顾、上下衔接、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的原则,研究制定《嘉兴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及时公布2019年度安全生产重点检查单位名单,分解各处(室)、直属单位检查任务。并落实每半年度一次的执法情况通报,梳理评估各处(室)、直属单位行政执法计划完成情况,查找问题与不足,查漏补缺。

二是持续加大执法力度。2019年,我局持续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市局执法人员共检查企业192家,发现和整改隐患1109条,立案14起,罚款55.1万元。从全市层面来看,2019年,市、县两级应急管理(安监)部门共查处各类案件807件,同比增加30.16%,其中事故类案件89件,非事故类案件718件,累计罚没款2449.43万元,收缴罚没款2369.51万元,收缴率96.74%,行政拘留155人,追究刑事责任17人。

三是探索监管执法新机制。建立全市执法检查事前告知制度,在开展专项检查前,通过年初集中公告或检查前专项通知的方式,提前将执法检查内容告知被检查对象,以提醒其主动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及时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实现人性化执法。2019年度全市共对1479家生产经营单位发出执法检查前专项通知。探索区域集中执法新模式。在嘉善县经济开发区(惠民街道)试点,通过聚焦区域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走百家企业、查事故隐患、重打非治违”安全生产区域集中执法行动,由点到面,筑牢试点区域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三)完善行政制度体系,改进行政执法方式。

一是优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修订完善《执法检查程序规定》《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等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的过程及程序管理,以文字档案的记录形式对行政处罚立案、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同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为,实现执法信息公示及时准确全面、执法过程留痕可溯有效、法制审核依法规范明确。

二是加大“双随机”抽查力度。2019年7月份以来,我局结合《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行动计划(2018-2022年)》及省、市工作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深入推进“双随机”抽查监管,切实有效使用“双随机”抽查监管系统(浙江省互联网+平台及掌上执法APP),据统计,2019年全局执法人员使用掌上执法APP检查企业182家,其中双随机抽查90家,占比49.45%。

三是完善市级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充分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持续推进全市应急管理(安监)、综合行政执法、住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五部门安全生产领域(非事故类)行政执法、处罚工作,形成各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非事故类行政处罚月通报常态化机制。2019年,五部门安全生产领域共查处非事故类违法行为8571起,罚没款9144.27万元。其中,应急管理(安监)部门共查处718起,罚没款1124.45万元,同比分别增加41.62%与23.47%。

(四)加强法制审核工作,完善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严格落实内部法制审核。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按照要求落实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统计分析,提交《嘉兴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统计年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外单位合同审核及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核工作,2019年,共法制审核行政处罚案件4起,协助召开听证案件1起,审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4件,审查规范性文件3件,协助配合行政复议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起。2019年无行政复议被撤销或确认违法、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二是规范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组织开展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抽取全市各地23起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案卷及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审查,并向全市通报各地存在问题。对嘉善县大隆合金钢有限公司“4.27”钢水灼烫事故、海宁盛伟工贸有限公司“6.1”亡人事故、浙江申坤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7.1”亡人事故、南湖区新丰镇两创中心工地“11.29”高处坠落事故进行挂牌督办,严肃事故调查处理全过程各项要求,进一步规范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行为。

三是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我局配备公职律师1名,常年法律顾问2名,在日常监管过程中,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律咨询、代理行政诉讼、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出台等方面的研究论证,借助法律顾问对案件法律关系、调查处理方案及诉讼方案分析等方面的较强分析力、洞察力,为我局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降低决策风险和成本,提高决策质量。

(五)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一是广泛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依托“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等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首次以安全生产快闪音乐电视节目形式,点燃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相关活动网络首播吸引24.6万人次观看互动。组织参与全国危化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总积分列全省第一、全国市级层面第十。举办化工园区公众开放日活动,与省咨询日主会场连线,得到冯飞常务副省长肯定。市安委办还被推荐为“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全国先进单位。通过宣传活动的推进,有效营造了安全生产领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违法警示教育。建立全市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双月通报曝光制度,2019年,市、县两级在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与微信公众号共曝光违法行为典型案例309起,市局向全市有关企业负责人及属地政府部门人员推送九期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例短信,共13万余条。联合电视及报纸等主流媒体开办“安全生产全聚焦”、“周三(以案)说安全”栏目,强化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三是提升安全监管人员能力水平。2019年8月26日,市局组织了全市安全生产执法骨干专题培训班,对全市各地选派的50名执法一线骨干进行执法实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安全生产监管业务水平与办案能力。8月27日,我局在市委党校举办为期3天的“2019年嘉兴市镇(街道)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专题学习提升班”,全市各镇(街道)的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部分局领导共86人参加,通过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职责及责任追究等方面的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镇(街道)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的能力。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对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推进还不够深入,在日常执法检查时未完全执行全过程记录;基层行政执法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素质还要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执法程序、文书制作等方面掌握不够扎实;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偏向于严格执法,服务、指导企业的措施与方法不多,等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和查找原因,改进不足,完善工作,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初步安排

2020年是法治政府示范区建设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之年,市应急管理局将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现新提升。

(一)切实履行好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发挥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担起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将应急管理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加强对党组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审查。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其他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确保不发生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注重学法教育,继续推进行政例会会前学法制度,提高机关干部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能力。多途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二)依法履行监管执法职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按要求制定执行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加强安全生产日常执法、双随机抽查和综合督查,集中整治安全隐患问题,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加强对重大违法行为案件的执法监督,做到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不断改进创新执法检查机制,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事前告知制度,不断规范执法检查行为,为企业发展助力。加强机关内部法制审核工作,对行政处罚案件、事故调查报告、相关机关合同等做到“应审尽审”。充分发挥局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为我局行政决策降低风险、提高质量。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集体决议,健全行政执法、事故调查、双随机执法检查、过错责任追究等规范。加强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建设,形成行之有效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体系,把权力牢牢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权责一致、相互协调、运行顺畅,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四)不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的有机结合,合理安排专题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专业学习调研、执法比武活动,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完善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制度,切实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避免出现以权代法、以权压法等现象。继续推进局行政例会会前学法制度,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五)持续营造法治宣传教育氛围。持续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失信“黑名单”管理,借助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资源,加大对典型事故、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调动部门的普法积极性、能动性,形成普法宣传品牌。不断创新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丰富各类以案释法宣传活动载体, 注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2月27日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