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局动态

嘉兴市率先完成年度应急(安全)宣教体验馆建设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0- 12- 02 浏览次数:


按照浙江省安委办的要求,2020年嘉兴市建设应急(安全)宣教体验馆的任务数为40个,截至11月底已全部建成,率先完成了年度应急(安全)宣教体验馆建设工作任务。

一是高度重视,责任到人。体验馆建设是应急科普工作的重要内容,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构建应急管理大宣传格局的重要路径,作为推进全民素养提升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嘉兴市安委办专题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细化方案,量化任务,明确进度,责任到人。

二是贴近实际,合理布局。嘉兴市安委办统筹协调,以方便当地企事(业)单位职工、社会公众和学生前来观摩体验为前提,贴近各县(市、区)居民人口分布和产业结构的实际,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事故多发领域、公众安全素养等因素,对各地场馆选址、种类、建设规模作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分步分类,全面启动,扎实推进。

三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嘉兴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将体验馆建设纳入本地安全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在政策、资金和运行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鼓励、支持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体验馆建设和运营。如7月3日“平湖市应急宣传教育体验馆”隆重揭幕,该馆由平湖市应急管理局和国网浙江平湖市供电公司联合建设,面积2200平方米,总投入1000余万元。

四是建管并举,常态长效。嘉兴市在体验馆建设上,以“全民体验,共享安全”为主题,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导向,以“情景构建突出现场感、沉浸式亲历突出真实感、免费体验突出普惠性、兼顾综合突出针对性”为特色,既重视“建”的力度,更重视“管”的强度、“用”的热度和“育”的深度,坚决避免重建轻用的现象;对已建成的体验馆,积极引导、组织广大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和社会公众前往体验观摩。2019年3月,嘉兴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出台制度,把机关干部前往体验馆学习观摩作为“五型机关”的考核内容,提高了体验馆的使用率。

下一步,嘉兴市安委办将对照体验馆建设I 、II、 III类标准,对已建设完成的体验馆进行分级分类评审并报省安委办申请挂牌;对下步计划建设的体验馆加强指导,学习其它省、市建设的先进经验,争取全市应急(安全)宣传教育体验馆的建设迈入全省、全国的先进行列。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