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嘉兴港区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0- 11- 30 浏览次数:


嘉兴港区化工园区正处于一个高密度的风险期,装置设备处于事故多发期,约8.9km2区域集中了40余家危化企业,120余个重大危险源,单位面积重大危险源数量处于全国之最,企业与企业位置密集,次生灾害风险高,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推进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减少企业“三违”现象的发生,降低因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对于港区化工园区意义重大,且迫在眉睫。

港区党工委对于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高度重视,戴锋书记亲自挂帅,将推进危化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作为第一担当任务,由港区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此项工作。2020年3月嘉兴港区应急管理局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开展危化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一是开展摸底调研,厘清企业现状。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专家咨询、事故隐患分析等手段,对化工园区危化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情况,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有了较为全面、深入的了解,为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二是文件支持,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内涵,企业应明确所有层级、各类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建立起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明确验收考核要求,且考核结果与企业评优评先、财政补助等奖励政策挂钩;三是树立试点企业,榜样先行。经过前期摸底调研情况,比对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的合理性及全面性、责任考核的落实情况、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适用度和推广性等内容,选取3家危化企业作为试点单位,即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提供样本,也为其他企业树立了榜样;四是全面开展,服务指导。聘请专家成立指导服务小组,结合试点企业的工作经验,对每一家企业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进行服务指导,查漏补缺,统一工作标准,明确验收目标;五是验收评价,工作总结。成立验收工作小组,统一验收标准,对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制度建立、教育培训、考核管理、风险辨识、清单公示等5个大项23个小项进行验收评价,对验收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六是问题整改,完善提高。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验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罗列汇总,一方面由企业开展整改工作,另一方面对推进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进行修订完善,提高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下一步将在今年推进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督导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人人监督安全的浓厚氛围,努力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真正促进企业改进安全生产管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