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桐乡市聚焦“五化”目标,夯实基础管理,着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0- 11- 25 浏览次数:


今年来,桐乡市围绕“控量防大”目标,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做好服务,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监管智能化、社会化、长效化、常态化和专业化,着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建立本质安全型企业、助力平安桐乡建设打好扎实基础。

一是数字赋能,实现安全风险管控智能化。以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以安全生产信息码为载体,与风险管控体系建设相结合,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数字化风险防控监管平台建设。针对企业重点区域或重点设备设置安全生产信息二维码,录入名称、风险等级、事故类型、操作规程、管控措施、安全检查记录等信息,通过企业现场扫码可实时了解重点风险区域或设备的基本情况、安全管控措施及日常检查情况,也可在数字化风险防控监管平台远程直接了解企业相关信息,从而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实时管控、分级管控和全程管控。日前,已组织各镇(街道)应急办在危化企业、“三场所三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采集首批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管员信息,并完成694家重点企业的账号开设和隐患排查信息录入。

二是多方共治,推进安全生产服务社会化。充分运用“三治融合”模式,融合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社会化服务和安全生产责任险工作,引智借力第三方服务机构,推动企业有效开展安全生产自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全市运行良好的标准化企业近900家,开展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企业2500余家,有158家企业投保安责险,总保费430多万元。通过政企合力,中介、保险机构助力,形成安全生产社会共治良好局面。同时,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平安企业创建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选取巨石、桐昆、华友钴业、中肯帝斯曼等5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为首批创建单位,以大企业的优秀面貌带动全市其他企业,并逐步引领众多小微企业,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防范为先,做到风险分级防控长效化。结合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精选20家企业和1个小微园区作为试点单位,进一步深化推进风险管控体系建设,由局分管领导带队开展上门指导服务,深入车间一线开展风险识别、评估、分级分类管控,指导企业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条件和安全管理上的缺陷“四大事故致因”入手,充分辨识可能导致人员伤害和健康损害的危害因素,制定风险清单、分级管控清单和安全风险四色图等,并有针对性地制定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实现风险可管可控。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企业1232家。

四是问题导向,保持风险隐患排查常态化。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立工作专班保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建立责任、问题、整改“三张清单”并做到“每周一监测、每月一通报”。联合消防、建设、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检查小组,强化开展部门联动执法检查,每月对各镇(街道)企业进行抽查检查,形成安全隐患治理的合力,依法严肃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今年以来,通过联合执法累计检查企业2307家,排查整改隐患3374条。同时,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交通运输、建设、市场监管等五部门立案查处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818起,罚款748.2万元,并对38起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曝光,有效震慑和打击企业违法行为。

五是强基固本,促进安全监管队伍专业化。抓好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打牢基层监管基础。今年来先后举办了四期基层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能力培训班,专门邀请上级部门领导和行业专家,以小班化分批式完成对90余名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全覆盖培训。为检验培训成效,又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了安全生产技能大比武,通过案例图片分析和现场模拟检查等方式,不断强化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业务水平。同时,自8月份起,组织全市11个镇(街道)应急办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交叉检查,进一步夯实学习成果、强化实操锻炼、提升业务能力。目前已检查企业132家,督促整改隐患650余条。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