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南湖区新丰镇“五化”加强特种设备日常监管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0- 11- 2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生产行为,增强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2020年以来,南湖区新丰镇已出动执法人员215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99家次,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9份,立案调查6起,罚没款18.6万元。

一是务实基础,日常巡查常态化。持续开展各类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推进码头塔吊(起重机械)、流动叉车、承压类锅炉等专项整治,推进“四单一网”(责任清单、设备清单、隐患清单、隐患核销清单、网格化管理)工作制,施行安全隐患闭环管理,筑牢隐患治理防线。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215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99家次,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9份,与12家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签订承诺书。

二是突出重点,宣传培训规范化。强化宣传,提高全民安全意识,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七进”系列活动,大力宣传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氛围,形成社会共治、共监督格局。积极开展特种设备“万人大培训”工作,逐步推进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分类评价系统应用落地,邀请相关专家对全镇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的作业人员进行培训,现场教授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的原理、构造、人员安全操作要点、安全隐患点、法律法规,并对嘉兴市近三年来的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进行分析。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镇12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分类评价,培训人数606人次。

三是提高能力,应急演练实效化。组织辖区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模拟特种设备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处理,从应急预案的适宜性、人员到位、物资到位、协调组织和实战效果等5个方面开展演练效果的评审,及时对应急预案进行修正与调整,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之更能真实、有效、迅速的指导类似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

四是分析研判,“四色”管理动态化。对全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特种设备风险辨识、分析和评估,将各使用单位划分为“红、橙、黄、蓝”四种颜色分类监管,建立《新丰镇特种设备四色管理底数清单》,重点关注可能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风险,及时发布预警,采取必要的管理、技术手段实施干预,降低风险隐患,使潜在风险可监、可控、可闭环处理。对于高风险设备以及“四重”特种设备(即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设备),按照“重点+双随机+信用监管+四色管理”的原则,组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频次抽查,督促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做好日常安全检查、维护、保养等工作,及时排查治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五是以罚促管,建章立制长效化。时刻依据特种设备综合业务监管系统、日常检查、风险研判等手段,科学地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进一步实现安全生产管控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和科学预防。截至目前,共对5家特种使用单位未经定期检验特种设、使用人员未取得相应资格、使用存在事故隐患等违法行为立案调查6起,罚没款18.6万元,有效提高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意识。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