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海盐: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七个重点”交出防汛合格答卷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0- 10- 16 浏览次数:


10月15日,2020年汛期正式结束。在长达6个月的汛期中,我县共遭受了超长梅汛持续强降雨、“黑格比”台风等不同程度的灾害影响。今年入汛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气候和严峻的防汛防台形势,我县按照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防指的要求,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抓落实,以临战的姿态做准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不死人、少损失”这一目标,认真开展落实各项准备措施,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抢险救灾,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实现了2020年安全度汛。

(一)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一是针对今年各级组织人事调动和网格调整等变化,对我县防指组织体系调整到位,明确由县长任指挥,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指挥、重点防汛责任部门任副指挥及相关成员单位任成员的县防指组织体系。二是已落实“县领导包镇(街道)、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村干部包户到人”防汛防台责任制,成员单位、镇(街道)、村(社区)及网格责任人数据库同步进行了更新调整并在网上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共计落实县级责任人48人,镇级责任人191人,村级责任人647人。三是加强汛期值班值守纪律,汛前和启动响应后,县防指办先后对镇村两级防汛责任人进岗履职、岗位职责知晓情况进行了电话抽查和反馈整改。先后组织基层防汛责任人、避灾安置场所管理员、灾害信息员等各类从业人员,开展了3期业务专题培训。

(二)开展预案修编和监督管理。紧紧围绕“三张清单”,县、镇、村在主汛前完成了各级防汛防台预案的修订更新和报批报备,制定出台县防指工作规则,更新完善县防指内部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村级预案图表化,92张村级防汛形势图全部更新完成并在村部张贴公布。6月18日,我县组织开展2020年度海盐县防汛防台应急演练,围绕出海渔船避风施救、水电设施抢修、车辆破拆倒伏清理、在建水利工程抢险等4个科目进行了演练,县防指成员单位、各镇(街道)代表共计近70人参加观摩了本次演练。同时,各镇(街道)根据各自辖区特点和防御重点,开展了积水排涝、圩区调度运行、安全码人员转移等专项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指挥水平和队伍实战能力。

(三)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一是3月初,由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利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分组对各镇(街道)进行了县级汛前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13个隐患问题均得到了整改和应急度汛措施落实。二是以县府办函告单的形式,组织住建、交通、水利部门和各镇(街道)开展涉河涉水建设项目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影响行洪安全的设施、围堰、堆积物、废弃物等构筑物情况,共排查出14个问题清单,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要求限期整改清理,并由应急、水利部门联合验收形成闭环,截至6月20日已全部完成整治。

(四)配强应急抢险救援力量。今年投入140.13万元,开展各类应急物资尤其是防汛“三大件”(卫星电话、发电机、水泵)采购,对县、镇、村三级物资设备进行了补缺添置,制定出台了县级应急物资管理制度、海盐县应急物资储备部门职责分工和要求等相关规范性文件,健全落实日常管理和应急调用机制。做好应急抢险准备,落实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部门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组成的应急救援力量,全县各镇(街道)建有民兵连,建立了消防站、政府专职消防队;交通、水利、电力等部门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由蓝天等3支民间救援力量组成,共55支1415人,车辆158辆,船只35艘,并落实装备、强化训练,组织演练。

(五)推进避灾安置场所建设管理。全县共设有118个避灾安置场所,在去年完成37家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进81家规范化建设和提升,对标做好避灾配套设施、标识标牌、避灾物资的保障到位,在6月15日主汛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实现规范化全覆盖。同时,根据上级下达的任务要求,开展完成63个避灾场所可视化安装和接入,制定出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级避灾场所防疫管理要求和标准。

(六)建立“六个一”工作体系。对照省防指构建“识别一张图、研判一张单、管控一张表、指挥一平台、应急一指南、案例一个库”防汛防台体系的总体部署,我县根据自身实际,编制出台应急工作指南、案例库,建成县应急指挥中心并与省、市实现联接贯通,建立形成管控表、提示单派发机制,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组织开展危房、农家乐人员转移信息排查和“浙江安全码”赋码推广,在省级风险识别图平台做好实战应用。

(七)深化数字化防汛平台建设。依托县应急指挥中心,深化扩展与公安、气象、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8个平台的资源共享,汇聚实现水位、雨量、海洋渔船定位、“两客一危”等信息的整合。建成布控球、移动单兵等装备的可视化系统,布设电信、移动、VPN3专线等多套互为备份的通信网络,实现全天候应急指挥决策和对县内重要关键节点和各类风险隐患的实时监测、动态监控。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