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海盐县校园安全工作创新、攻坚显成效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20- 01- 16 浏览次数:


              2019年海盐县校园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对当前校园安全管理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完善安全风险预防管控处置机制,确保了全县教育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实现了教育系统2019年“平安建设攻坚战”的良好局面。

     一、建立网格化常态督查

(1)将全县85所学校分成17个网格;每个网格由局机关科室长、科室人员2-3人任网格员;局领导分别联系3个网格。

(2)网格化建立以来,网格员查出安全方面问题300多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00余份。

(3)制订了《海盐县教育局“每月一检查、每季一排名、每半年一督查、全年一考核”实施办法》,建立了包括检查项目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在内的“三张清单”制度,对考核排名结果进行公布。

    二、 建立校警大队统筹下的校园安保机制

县创新成立全市首支校警大队,由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共同招募、培训与管理,在政治思想、体格体能、安保理论、安保实践和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都经过了专业训练,大幅提升了校园安保能力。浙江教育报刊登了题为《校警来了,校园更安心了》,向全省介绍海盐经验。刑海华副市长批示肯定并指示在全市推广海盐做法:“海盐县重视校园安全,专门成立校警大队做法值得肯定,请市教育局研究总结,并在全市可以推广”。

    三、建成海盐县校园安全防控指挥中心

县教育局投入350万经费建成了智能化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将校园安全建设引入了信息化平台。利用安全智能分析系统实现“安全教育、隐患上报、日常巡检、专项检查”等功能,县教育局采用网格化安全监管模式,每月由网格员对各级各类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通过系统进行专项检查、通过平台进行监督学校目前的安全建设情况。嘉兴市教育考察团来海盐考察校园安全工作期间,得到与会者的点赞。

    四. 建成海盐县首座校园安防体验馆

由县教育局和公安局联合打造的海盐县安防馆向阳小学体验区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这是县教育系统开展安全常规教育的一个崭新的教育载体。接下来县教育局将把安防体验纳入到日常安全教育之中,让安全知识真正入脑入心,有效预防和减少涉校涉生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积极推进智慧网络建设

   县教育局助力智慧网络进校园建设,13所有消控室的学校安装了智慧消防远程监控平台,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能力。除个别因学校改建、迁建等原因外,2019年底前所有公办学校食堂全部建成“阳光厨房”,实现“明厨亮灶”,已建智慧餐饮食堂15家,实现对各家厨房安全管理实时监控,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