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委会工作 > 市安委会办

关于加强外协作业(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19- 03- 14 浏览次数:


嘉安委办〔201910

 

各县(市、区)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港区安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近年来,全市工矿商贸领域生产安全事故中,外协作业(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占比较高,最近,南湖、秀洲等地相继发生相关事故。为进一步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对外协作业(施工)安全管理,预防类似事故发生,现就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认真分析,高度重视外协作业(施工)安全管理工作

当前外协作业(施工)涉及领域广泛,主要包括,建筑与土木承包工程、设备维修安装承包工程,以及后勤服务承包等,种类繁多,面临的形势比较复杂。一是外协作业(施工)事故多发。初步分析,2018年已经调查完成的生产安全事故中,涉及外协作业的占51.2%。二是外协作业(施工)安全管理比较混乱。有的发包单位没有严格审查外协作业(施工)单位资质,为事故发生埋下隐患;有的双方未签订安全协议,各自的安全管理职责不清;有的不进行安全交底,工人作业(施工)前不清楚现场的安全状况,导致事故发生。三是外协作业(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意识淡漠。外协作业(施工)大多是小工程、小项目,往往为了节省成本,以临时雇佣人员为主,缺乏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安全技能培训,作业(施工)无安全标准,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做好外协作业(施工)安全管理,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外协作业(施工)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做好外协作业(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认真分析每起外协作业(施工)事故发生的原因,找出共性的特点和规律,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坚决遏制外协作业(施工)事故多发态势。

二、明确职责,认真落实外协作业(施工)安全管理规定

加强对外协作业(施工)的安全管理,必须要明确发包单位和外协作业(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

(一)发包单位要对外协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一协调、管理。发包单位要从资质审查、责任约定、人员管理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理。在与外协单位签订合同前,要认真考察与审查外协单位须具备的安全资质和安全管理的能力与状况等,选择证照齐全、安全设施完善、技术人员充足、业绩优良、有安全生产管理经验的单位,不得将外包作业(施工)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二是应当与作业(施工)方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外包作业(施工)实行总承包或者现场存在多方交叉作业(施工)的,应要求彼此签订安全协议,约定各自的安全管理职责。三是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交底制度。发包单位应向外协单位做好作业(施工)项目安全技术交底,开展生产装置危险因素辨识,明确管控措施、责任人员等。四是加强外协施工人员安全管理。对外协单位作业人员视同单位员工进行同等安全教育,告知现场作业(施工)人员安全注意事项,安全纪律规定、危险特性、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等内容,增强相关人员的安全保护意识,提高他们的安全技能。要采取外协人员“实名制”办理入厂证等管理方法,避免随意顶岗和冒名顶替作业(施工),真正把教育、培训和管理落实到每一位外协作业(施工)人员身上。

(二)外协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方位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一是认真落实作业(施工)安全生产制度规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制定作业(施工)方案,并经发包单位审核,涉及复杂工艺或危险度高的作业(施工)方案,须经专家论证;涉及动火作业、临时用电、有限空间等应按要求执行作业审批制度,从事作业的人员要有关规定持证上岗。加强作业(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作业(施工)前应对现场作业(施工)进行危险辨识和分析,采取有效隔离措施,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作业(施工)现场应配备具有基本救护技能、应急处置能力、能履行职责的专业监护人员;对于重点作业现场,根据双方约定情况,发包单位与外协单位一同安排人员实施现场监护。强化应急处置。作业(施工)方应当根据作业(施工)的特点、范围以及作业(施工)现场容易发生事故的部位和环节,编制现场应急处置预案,并将其纳入发包单位应急预案体系,定期组织演练。外协单位作业人员发生事故时,必须迅速向发包单位报告,服从统一指挥和救援。

三、严格监管,加强外协作业(施工)安全执法检查

扎实抓好外协作业(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严格监管执法是关键。

(一)督促履行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外协作业(施工)相关方的教育培训,让各方清楚应当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要加强对外协作业(施工)经常性的执法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本区域外协作业(施工)情况,督促严格落实外协作业(施工)安全管理规定。

(二)严格执法处罚。近期,各地各部门要组织一次外协作业(施工)安全的专项执法检查,对外协作业(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严肃处理,严格落实停止作业(施工)、严格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依法运用查封、扣押、停电等强制手段,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三)加大宣传曝光力度。要依托宣传媒体,加大外协作业(施工)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强化曝光警示教育效果,切实起到“查处一家、震慑一批、整改一类、提升一面”效果,推进全市外协作业(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好转。

 

 

    嘉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14日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