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海宁市聚力“三化”加强交通安全大会战宣传攻势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 2019- 11- 08 浏览次数:


为从源头上防范交通事故发生,打好打赢“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海宁市围绕“公民文明素质更加提升”目标,全力加强对交通参与者宣传教育,着力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一、争取党政重视同频共振“社会化”
一是健全组织架构。紧抓全市开展交通安全大会战契机,成立由市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任组长的交通安全宣传专项工作组,统筹各职能部门和镇、街道宣传力量,围绕交通综合治理,全员动员,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并组织开展“千人大宣讲”宣传月活动,培训镇村交通安全宣讲员,深入企业、村、社区,依托纳凉会、户长会、党员轮训会等,开展走村入户式宣传。
二是强化部门协作。在电视台、广播、报纸设立交通安全专题栏目,依托户外电子屏、公交站台、客运车辆显示屏、公益广告牌等资源和各职能部门“双微平台”,全面推送宣传标语、信息,播报警示案例,并发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抓好部门宣传教育,建立门岗劝导机制,做好带头示范。
三是推进全民劝导。在常态化组织志愿者、驾校学员等开展文明劝导的基础上,组织各镇、街道开展“5+X”劝导工作,发动镇、村干部每天参加早晚高峰劝导,并从7月份开始组织开展夜间“文明交通劝导”,增加18:00至20:30重点劝导时段,进一步提高劝导面,实现无缝管理。
二、围绕工作重点,瞄定发力“精准化”
一是电动车宣传家喻户晓。全方位持续开展电动车注册登记宣传,点对点向全市70余万移动用户、10.5万学生家长发送提醒短信,确保电动车新规实施顺利过渡。同时,广泛开展电动车粘贴反光膜和赠送安全头盔公益活动,通过销售商随车配送、用工单位免费发放、爱心企业定向捐赠、政府部门免费赠送等方式,着力提升全市电动车反光条粘贴率、头盔佩戴率;在全市设立12个现场教育点,采取抄法规、看教育片等形式,强化对违法人员宣传教育。
二是老年人宣传全覆盖。以60岁以上老年群众为重点,发动镇、村上门开展点对点宣传,并由镇街道购置反光手环8万余条在宣传中赠送,提高老年群众夜间走路安全度。专门摄制《农村交通事故警示录》并被评为省交通系统一等奖,分发到村、社区强化警示教育。利用“520”节点,广泛发送以“好日子有无数,请走好每一步”为主题的一封信,发动群众关心和教育好家中老年人;通过移动公司向老年群众普发提醒短信,教育安全出行;组织开展两轮“我来问,你来答”祖孙共话交通安全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加强祖辈交通安全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教育效果。
三是交通周刊进万家。高度重视《平安时报交通周刊》进万家活动,将镇、村、学校、“两客一危一货”以及较大企业等纳入征订范围,全力推动普遍化征订,并指导用好《交通周刊》,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同时,畅通投递渠道,及时收集解决各类投递问题,提高用户满意度。
三、创新宣传形式,做实做优“精细化”
一是增强参与性。通过交通安全游戏、头盔防撞实验、模拟醉酒状态走路、路口文明劝导等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结合平安建设,组织各行业代表录制平安出行承诺视频,开展“平安出行我承诺”网络接力传播活动,造浓平安出行氛围;针对中青年群体开车使用手机情况普遍的实际,制作“开车不玩手机”交通安全公益广告片在影院每场电影放映前播放。
二是提升影响力。在交通大整治中引入微直播,依托网络平台对电动车违法、机动车违停整治进行现场微直播;对电动车不戴头盔人员采用“发朋友圈集赞放行”的方式协助宣传,并在电台栏目设置话题与广大听众进行互动,着力营造全民监督戴头盔良好氛围。持续加大对酒后驾驶、不戴头盔和外卖骑手、公职人员交通违法等曝光力度,并新增重点企业曝光,进一步提高处罚震慑力。
三是强化渗透性。利用农村广播循环播放警示教育信息,制作禁酒驾宣传桌牌和印有“拒绝酒驾”字样的围裙,进全市餐馆、村社区家宴中心摆放,向厨师队伍发放,并在居家养老送餐服务中开展安全教育提醒,在文化走亲中编排交通安全小品、增设交通安全宣传环节等开展全方位、沉浸式宣传,推促文明交通意识深入人心。
 






主办单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6楼 电话:0573-82130911 邮编:314000

中文网络实名:嘉兴市应急管理局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2020038203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304000032